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LNG开发市场之一PK重油

日期:2016-09-05    来源:天然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16
09/0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

    1. 液化天然气LNG) 简介

    LNG 是英语液化天然气 (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缩写。主要成分是甲烷CH4 (90% 以上)、乙烷C2H6、氮气N2 (0.5-1%) 及少量 C3---C5烷烃的低温液体。LNG 是由天然气转变的另一种能源形式,先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再经超低温 (-162℃) 常压液化就形成液化天然气。其由气态变为液态时体积缩小约625倍。LNG 气液之间的临界温度是-162℃,着火点为650℃,爆炸范围:上限为15%,下限为5% ,液态密度为0.420--0.46T/m 3 ,气态密度为0.68--0.75kg/m3。气态热值38MJ/ m3,液态热值 50MJ/kg。 LNG 无色、无味、 无毒且无腐蚀性,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00,LNG 的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 45%左右。
 
    LNG主要用途: 
 
    作为清洁燃料气化后供城市居民使用,具有安全、方便、快捷、无污染等的特点;作代用汽车燃料使用;作为冷源用于生产速冷食品,以及塑料,橡胶的低温粉碎等,也可用于海水淡化和电缆冷却等;作为工业气体燃料。
 
    各种燃料热值比较

 
99999999999.webp
    2. LNG 的应用优点
 
    (1) 简单易控;LNG 体积比同质量的天然气小 625倍,所以可用汽车轮船很方便地将 LNG 运到没有天然气的地方使用。重油的控制系统复杂,且易洒易漏,而天然气直接由管道输送经天然气减压站减压后直接送到用气点,流程简单易于控制。
 
    (2) LNG储存效率高,占地少。投资少,10m3 LNG储存量就可供1万户居民1天的生活用气。
 
    (3) LNG作为优质燃料,与汽油重油相比,它具有辛烷值高、抗爆性能好、发动机寿命长,燃料费用低,环保性能好等优点。它可将汽油尾气中HC减少72% ,NOx减少39% ,CO减少90%,SOx 、Pb 降为零。
 
    重油的比重和黏性大,杂质也相对较多,其中硫、氮等元素含量较高,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且重油黏附力强,一经污染,难以清除。而天然气作为一种洁净的优质能源其中不含有任何杂质,燃烧比较完全、干净,燃烧后基本无污染,更无积碳、废渣、废水产生。既节能减排,又改善空气污染环境,大幅降低沥青拌合站生产过程中对大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硫化物、氨、固体灰尘等的排放量;天然气作为加热燃料,它燃烧值高、残留物少,可保持石料再加热过程中不被任何物质所污染,石料表面清洁,提高沥青混合料的质量,进而保证了路面质量,是国家能源 政策推广和普及的能源。
 
    (4) LNG汽化潜热高,天然气的热量值单价上更为经济,燃烧效率高于重油,热量利用效率提高 
 
10%--20%,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液化过程中的冷量可回收利用。
 
    (5)由于LNG 汽化后密度很低,只有空气的一半左右,稍有泄漏立即飞散开来,不致引起爆炸。
 
    (6) 降低机组故障率,减轻设备除尘系统的负担,降低维修成本。
 
    由于LNG组分极纯,燃烧完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它是很好的清洁燃料,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城市污染。重油的特性与原油产地、配制原料的调和比有关,因此,重油比例的不稳定性对机组的燃烧器、油泵、油嘴等也容易造成一定的损害,增加了设备的故障率和配件的购买使用,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更换频繁其燃烧不完全导致在炉口处形成积碳致使炉口容易燃烧变形损坏,使用天然气则有效降低维修成本。
 
    同时重油燃烧不完全,产生油烟会糊住布袋,影响除尘效果。但是天然气是零排放的清洁能源,燃烧后比较干净,降低了对除尘布袋的污染,从而减少更换除尘布袋的频率,减少布袋的使用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