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统计 » 燃气统计动态 » 正文

1-11月乐清市规上能源工业能耗简析

日期:2017-01-04    来源:乐清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04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工业 能源消费 用电企业

    2016年1-11月,乐清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77.80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下同),同比下降2.3%;万元产值能耗0.640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8%;规上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降低率位列“四区两市”第一。 
 
  一、1-11月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能源消费结构渐趋合理 
 
  随着落后产能的陆续淘汰和节能技改持续开展,乐清市工业能源消费结构更趋优化,用电等清洁能源比重有所提高,而碳含量较高的煤炭比重降低。1-11月,规上非电企业煤炭消耗2.7万吨,同比下降17.8%;电力消耗51.40亿千瓦时,同比长12.9%。另外,液化天然气、生物质也在少量地使用中。 
 
  (二)火力发电量增长明显 
 
  1-11月,全市发电企业消耗原煤758.78万吨,同比增长13.5%;累计发电20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主要受浙能温州发电责任有限公司影响,该发电厂上线新一期工程,引进两台660M瓦机组,发电量翻两番。 
 
  (三)五大高耗能行业的能耗得到初步遏制 
 
  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五大高耗能行业共消耗42.51万吨标准煤(占整个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54.6%),同比下降9.2%,降幅快于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五大行业能源消耗全面下降,降幅均超过规上工业。 
 
  二、2016年节能降耗压力依然存在 
 
  尽管1-11月节能形势好于预期,但由于以下原因,2016年规上工业节能降耗压力依然巨大,主要表现在: 
 
  新建投产高耗能项目的投运,将对接下来节能目标的完成造成重大影响。乐清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高耗能项目投运,浙能温州发电责任有限公司项目持续运行以及全社会用电量居高不下。 
 
  综上所述,若不采取必要措施,将会对今年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产生一定的影响。故此,首先要做到的是思想上绝对不能松懈,需保持时刻警醒。虽然1-11月规上工业的节能情况比较良好,但是还需确保接下来能耗不会大幅度反弹,使节能工作顺利展开。其次是加强能耗数据的监测工作。今年还需要继续加强重点用能用电企业的月度监测,对数据有异常波动的情况需及时了解情况,是否报表填错或者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缩小)导致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