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日媒:中国的油气命脉掌握在美国人手里

日期:2017-01-17    来源:中金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7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石油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当前高度依赖进口石油天然气,以来自波斯湾和非洲居多。它们主要通过美国海军控制的海上交通线进行运输。如果海运能源被封锁切断,或将造成中国经济崩溃和军队瘫痪,使中国沦为一条纸龙。

    该报道还援引五角大楼称,坚信中国绕不开美国所控制的全球公海。据悉,五角大楼2016年提交给国会的报告认定:“鉴于中国能源需求不断增加,新输油管只能略微缓解中国对海上生命线的依赖度……其进口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量巨大……将使战略性海上交通线对中国日益重要。”
 
  有分析指出,五角大楼的上述评估短期而言无疑是对的,但如果依据北京对海上能源进口持续依赖,制定美国对华长远大战略,那就有失审慎了。比方说在经济方面,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GDP将增至43.7万亿美元,是欧盟和美国预测的约27万亿美元的1.6倍左右。
油 
  “中国肯定有经济和金融能力支撑其发展陆地输送线路,绕过当前海上航线的宏大计划,”上述分析人士称。
 
  而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预测,到2035年俄罗斯可满足中国大约85%的石油进口需求量,以及中国全部的天然气进口需求量。
 
    作为北京以非军事手段应对美国全球海上霸权的一种方案,美国不应低估中国在今后取得能源安全的能力。当新建的陆上油气管道完全投入使用,美国将无法再切断北京的能源生命线。
 
  届时,中国或不再害怕用军事行动支持捍卫其核心利益——迫使台湾统一、从日本夺取钓鱼岛以及落实南海九段线内主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