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价上涨催热天然气汽车?专家看好其行业发展前景

日期:2017-03-10    来源:LNG天然气大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7
03/10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汽车 油气价 LNG货车产量

    由于汽油价格不断走高,天然气汽车由于性价比优势,再度收到行业关注。
 
    NBD汽车了解到,油气比价小(汽油价格/天然气价格)于0.6时,天然气汽车的发展都很迅速,油气比价小于0.6高于0.5时,增速较为平稳;高于0.65则发展变得缓慢。目前的油气比价为0.53,天然气经济性凸显。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伴随国际油价经历“V”字走势,天然气汽车受到这一影响,关注度起起落落。
 
    自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油气价差不断收窄甚至倒挂,天然气汽车的经济性则被明显削弱。但自从去年上半年触底以来,油价持续反弹,油气差价也随着不断恢复,目前已恢复到2013年时水平。
 
    据报道,自去年11月起,天然气车的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2017年1月我国LNG货车产量同比增长257%。
 
    此外,业内有观点认为,相对于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纯电动车,天然气汽车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在运输领域,例如技术成熟,改造使用方便;前期投入要比新能源车低;动力稳定性良好;燃料清洁度高,纯电动车需电力供应,如果增加的是火力发电量,则会耗费更多原煤,增加二氧化碳排放,
 
    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我国CNG汽车保有量达496万辆,LNG汽车保有量约为23万辆,天然气汽车总保有量达519万辆,CNG汽车加气站为4700多座,LNG汽车加注站为2650多座。同时,根据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汽车的保有量有望达到1050万~1100万辆,其中LNG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40万~50万辆。
 
    在此背景下,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市场开始看好天然气汽车持续回暖。
 
    伴随着天然气经济性凸显,以及政府大力扶持清洁能源汽车,未来,我国天然气汽车和加气站行业有望快速发展,而天然气汽车概念股将受益。
 
    不过,有分析表示,影响天然气汽车行业发展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油价涨幅;二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在天然气汽车发展最鼎盛时,只有一些三四线城市运营天然气出租车,从这可以看出,天然气汽车自身劣势还是较大,其中主要是安全问题。现在LNG大部分被用做运输方面,之前使用天然气汽车进行运输作业的成本是普通汽车的三分之一,但现在两者的相差不是很大,因此,近三四年天然气汽车不会有太大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