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加拿大将打破对华天然气零出口局面

日期:2017-06-15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江玮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5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油气 天然气

    在美国就扩大出口天然气与中方达成协议之后,加拿大也在努力打破对华天然气零出口的局面。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吉姆·卡尔近日在北京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加拿大向亚洲出口液化天然气将很快变成现实。他透露,联邦政府刚刚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Woodfibre项目出口液化天然气(LNG)的许可证期限延长至40年。
 
   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出席“对话加拿大”活动发表演讲时,卡尔表示:“我们知道有对天然气的巨大需求,尤其是在亚洲快速发展的国家。对Woodfibre液化天然气40年出口许可的批准为投资者提供了确定性。”
 
    美国一直是加拿大能源出口的重要目的地,自从美国因页岩油/气的发展实现国内能源生产增长后,加拿大开始寻求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市场的能源出口,但相关基础设施却迟迟未能跟上。“我们正在改变,政府已经批准了新的管道线路,现在我们准备出口液化天然气,加拿大在太平洋海岸已经有三个天然气的项目,预计每年可以出口4千万吨天然气,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项目可以投入。”卡尔说。
 
    在加拿大向亚洲出口液化天然气的计划中包括中石化参与的太平洋西北LNG项目。中石化与华电于2014年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那里购买了这一项目15%的股权。“我们希望能尽快实现对亚洲的出口,这个项目已经得到联邦政府的批准,我们还在等待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最后的投资决定。”卡尔说。
 
    在经过三年多的监管审查之后,加拿大联邦政府终于对这一项目放行。但此时的市场氛围却又令投资者望而却步。卡尔坦言,目前液化天然气价格偏低,市场也出现过剩。“但我们知道价格有低也有高,过剩也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短缺。”
 
    加拿大目前还有多个输油管道项目在逐步开展。已经得到政府批准的贯山管道扩建项目将把艾伯塔省的原油运输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然后出口到亚洲。据卡尔介绍,这一项目将在今年秋天开工。艾伯塔省省长蕾切尔·诺特莉也在此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艾伯塔省政府和联邦政府正在紧密合作建设通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输油管道,通过修建通向西海岸的输油管道将增加艾伯塔省对亚洲的出口。
 
    和卡尔一起来到中国的还有一个40多人组成的加拿大企业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能源、清洁技术和林木产品领域。过分依赖美国市场的加拿大正在寻求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中国市场在不断扩大,投资者在寻找目标。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彼此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卡尔表示。
 
    尽管加拿大能源行业对外资开放,但在中海油收购加拿大油气生产商尼克森之后,中国国有企业对加拿大能源的投资却受到限制。2012年底,加拿大政府对外国投资法做出修改,禁止外国国有企业收购加拿大油砂企业,只有在“特例情况”下才会给予批准。
 
    卡尔表示,加拿大正在与中国就自贸协定展开探索性讨论,如果进入到下一阶段,他不会对中方提出这一问题感到意外。“这是自贸谈判的方式,人们提出想要的东西,最后达成符合两国利益的协议。在我们寻求利益共同点的过程中,我们对好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但当哈珀政府四年前对外国国有企业做出限制时,正是油砂投资和油价处于高位阶段,如今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原油价格徘徊在低位,外国资本对油砂的兴趣也在消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