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发改委牵头发文促天然气发展 力争消费占比达10%

日期:2017-07-07    来源:财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0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 能源消费 天然气

    7月4日,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
 
  “在中国空气污染治理的迫切需求面前,天然气将成为清洁能源利用的重要选择,《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天然气将成为中国主体能源之一的重要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峰对财新记者表示。
 
  促进天然气消费增长
 
  《意见》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
 
  2016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约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6.2%,同比增长0.4%。
 
  2016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其中对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规划的范围是8.3%-10%,而《意见》直接采用了最高目标10%,显得更加积极。
 
  郭焦峰表示,若要实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占比10%,2030年占比15%的目标,需在2020年达到约3300亿立方米,在2030年达到约5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消费总量。
 
  这就意味着,从2017年至2020年每年需平均增加300亿立方米,从2020年至2030年每年需平均增加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量。2017年至202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增长需要平均在两位数以上。
 
  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在历史上经历了高速增长到增速下滑的过程。2013年之前,一直维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从2013年这一增速开始下滑至个位数,2013年至2016年的增长率分别为9.2%、5.6%、5.7%和6.6%。
 
  如果依据《意见》的目标,天然气消费量将在2017年有更快的上涨,并步入中长期快速发展轨道。郭焦峰认为,这一趋势已经显现,可以从近期一系列与天然气相关的政策改革得到验证。例如云南保山推进的天然气利用的试点,福建推进了放开天然气门价格等方面的改革,以及今年年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出台,都促进了天然气消费的增长。
 
  除了发展目标,《意见》提出了“四大工程”和“七大政策保障”。“四大工程”包括城镇燃气工程,天然气发电工程、工业燃料升级工程、交通燃料升级工程;“七大政策保障”有严格的环保政策,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健全天然气市场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强化财政和投融资支持等。
 
  价格与供应问题尚待完善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财新记者表示,价格是天然气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只有价格真正降下来了,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天然气的应用。
 
  而解决价格问题的最直接方式就是让国家制定明确的天然气上网电价,具体落实到“每发一度电需要多少钱”,这在《意见》中并没有被明确提出。“若政府不在未来二至三个月把气价制定出来,在四年时间内实现10%占比目标的可能性就会较小。”林伯强说。
 
  除了价格,供应是否能实现市场化,也是制约天然气发展的重要问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对财新记者表示,天然气的利用主要在城区、工厂和工业园区。而城市下游的天然气供应,都有特许经营权,天然气管道的特许专营还是较难打破的。但《意见》对这一问题涉及不多,“如果一家供气商想进入新的城市,目前还是比较困难,通过LNG(液化天然气)的点对点供应该可以实现,这将是未来打破管道垄断的路径之一。”
 
  白俊表示,《意见》提出“建立用户自主选择资源和供气路径的机制”的思路是一个亮点,但用户选择空间有多大,扩大天然气利用涉及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时如何平衡双方利益,储气库使用权如何放开,省管网要不要输售分开,这都是需要进一步细化考量的问题。根据国家关于地方能源应急储备的规定,武汉市天然气储备能力为10天。大型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建成后,武汉将成为国家中部地区天然气应急保障程度最高的城市。同时,兼具辐射华中地区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能力,确立武汉市在全国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地位。
 
    “十二五”期末,武汉市投产运营加油站达486座。“十三五”期间,武汉将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终端销售网络,新建152座加油站。武汉还将依托中石化武汉分公司扩产工程和中石油“兰郑长”成品油管线,提高成品油储备和供应保障能力。推进中石化武汉分公司航油穿江管道建设,确保天河机场航油需求。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完成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升级工作。
 
    新能源汽车方面, 到2020年,武汉市的新能源汽车将达到6万辆。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武汉将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25个集中式充换电站、7万根充电桩,初步形成武汉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服务体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