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管”未到“车”先行 中俄有望启动LNG汽运贸易

日期:2017-07-21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07/2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管道

    近年来,在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及全球天然气供应过剩的影响下,中俄双方能源合作进一步深化,先后就中俄东线、西线两项天然气管道项目合作展开谈判。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已在建设中,中俄西线项目也在逐步推进,近日中俄双方还表示出启动LNG汽运贸易的意向。
 
    中方:提升保供能力 提前开启东北进口通道
 
    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3个部门正式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
 
    为满足天然气利用推广需求,目前我国已建成西北、西南和海上三大天然气进口通道,唯有东北方向尚无天然气进口。虽然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正在建设中,但是据俄气表示,此项目最早将于2019年12月开始供气,短时间内东北方向天然气进口通道仍难开启。
 
001_meitu_1
图1
 
     东北地区是我国传统的机电工业、重化工工业基地,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煤炭占比较高,天然气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图1可见,即便是东北三省中气化水平最高的辽宁省,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不到全国整体水平的一半,东北三省天然气利用推广的紧迫性显而易见。
 
    目前东北地区已投运的天然气长输管线仅有秦沈线、沈大线、沈哈线三条,难以满足东北地区的天然气需求,仍有较大供应缺口需通过大连接收站以及周边工厂采购LNG资源,因此,尽快启动天然气东北进口通道,对改善东北地区能源消费结构,提升天然气消费比重意义重大。
 
    俄方:提高天然气出口量 抢占出口市场
 
002_meitu_2
图2
 
    俄罗斯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由图2可见,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量占到了全球天然气出口量的近五分之一。近年来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应过剩局面加剧,尤其是美国新任政府推行的能源优先政策,使得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5月份,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公布,中美双方表示将在天然气贸易方面加强合作。美方表示,在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上,美国给予中国的待遇将不低于美国给予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中美天然气贸易合作工作的推进,进一步加剧了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市场竞争压力,因此,俄罗斯方面也急迫需要强化与中国的天然气贸易合作,抢占天然气出口市场。
 
    综上所述,中俄双方的能源现状决定了双方在推动LNG汽运方面的积极性,预计随着中俄LNG汽运贸易的展开,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在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中的占比有望提升,中国东北方向天然气进口通道也将提前启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