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技术 » 正文

中石化西北油田:一国内领先技术增气700余万方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1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 可酸溶堵漏技术

    日前,西北油田部署的TK915-13H井通过应用可酸溶堵漏技术,有效解决了恶性漏失问题,水平段顺利延伸至完钻井深,实现了地质目的,目前累产气710万方,累产油1206吨。该项技术经专家鉴定认为填补了油田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西北油田油气主要储存于深部缝洞型碳酸盐岩储层,埋深6000-7500米。如钻遇漏失,一般采用吊罐、强钻相结合的方式完钻,但钻井液漏失速度快且漏失量大,导致井筒情况复杂、速度慢、成本高。若是在水平井段钻井发生井漏,无法进行有效封堵,则导致提前完钻,难以钻达地质靶点。
 
  为此,该油田钻井液技术人员加强攻关,以现有的堵漏机理为基础,探索研究刚性架桥颗粒、弹性填充颗粒、微细纤维材料等不同类型钻井液防漏堵漏剂协同作用机理。通过200多组次封堵试验,他们优选出适用于碳酸盐岩裂缝型储层的抗高温高性能堵漏材料。
 
  为提高施工和暂堵效率,他们还结合随钻堵漏、承压堵漏和静止堵漏技术开创性地研发了一袋化堵漏产品,现场配置方便,适应性强,堵漏配方调整便利,可解决绝大多数漏失难题。
 
  据悉,可酸溶堵漏技术在TK915-13H应用取得“开门红”后,西北油田在TP193井奥陶系鹰山组7322.94米再次应用了该技术,堵漏后承压达到7.6兆帕,继续钻进至7341.67米未井漏,为储层安全快速钻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