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市场评述 » 燃气市场月评 » 正文

2016年国内船运液化气流通情况

日期:2017-10-11    来源:万华化学石化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1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原料气 进口气

    2014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外价差随之反转,进口气开始大量涌入,对华南市场冲击明显,华南市场价格逐步走下全国的至高点,甚至一度成为国内的低点,民用气北气南下套利消失,那么现如今北气南下情况如何?船运流通上,早期基本都是民用气,随着深加工发展后资源细分,且深加工地域集中度较高,原料气流通逐渐形成气候,那么现如今原料气流通情况又是如何?
 
数据来源:安讯思、船讯网
 
    2015年9月份至2016年8月份,国内液化气船运流通量139.37万吨,其中民用气84.65万吨、原料气54.72万吨,民用气占比61%。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船运液化气主要有六大流向,其中原料气两大流向是大连至东营、泉州北上至东营和日照等,民用气四大流向主要是华南区域内调拨、东北南下、南京至武汉及青岛南下等。
 
数据来源:安讯思、船讯网
 
    原料气方面,近一年船运流通量54.72万吨,流出地主要是泉州及大连,二者流出量占比达到89%。东营作为深加工的大本营,毫无疑问是原料气船运最主要的流入地,占比高达60%。目前东北新建烷基化装置较多,华东、华南主营亦有自建烷基化装置计划,后期原料气供应紧张局面加剧,资源区内消化为主,区域间流通减少,原料气船运流通量预期下滑。
 
    民用气方面,近一年船运流通量84.65万吨,各流向中华南区域内流通量最大、占比56%,北气南下占比30%,虽然占比不算大,但作为传统的跨区域船运流向,研究的意义较大,下面重点看一下北气南下的情况。
 
数据来源:安讯思、隆众、船讯网
 
    东北至华南,近一年船运流通量15.99万吨。由下图可以看出,华南与东北价差从今年四月份开始逐步收窄,流通量同步下滑。七八月份流通量下滑幅度加大,除了价差因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区内炼厂集中检修,区内资源当地消化量增加所致。
 
数据来源:安讯思、隆众、船讯网
 
    青岛至华南,近一年船运流通量9.24万吨,由下图可以看出,除去运费,青岛至华南近一年并没有套利空间,两地流通之所以一直存在,更大的意义是内部调拨。然而从2016年开始,两地流通亏损情况加剧,内部调拨积极性仍是急剧下降。
 
    华南作为全国民用气消费大区,亦是国内船运货物的蓄水池,北气南下作为内部调拨的意义将长期存在。四季度CP价格预期逐步上涨,将对华南市场产生较为明显的提振,北气南下套利情况将逐步改善,北气南下船运流通量变化或迎来阶段性拐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