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紧缺的天然气市场与高成本的煤制天然气

日期:2017-11-27    来源:海贝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7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气 天然气 常规天然气

    今年的7月4日,在国家政策向清洁能源过渡过程中,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能源局等13个部门制定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推进煤制气产业示范,支持煤层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建设和气源就近接入。

    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指出,预计2020年,煤制天然气产能为170亿立方米/年。明确建设苏新能源和丰、北控鄂尔多斯、山西大同、新疆伊犁、安徽能源淮南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分别承担相应的示范任务。
 
    7月17日,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Nm3/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评审批工作日前已接近尾声。内蒙古华星新能源煤制气项目总投资约249亿元,年可生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焦油45万吨、石脑油10万吨、硫磺12万吨、粗酚6万吨、液氨5万吨,可转化煤炭3100万吨。
 
    9月15日,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煤炭深加工重点项目和国家3个煤制气示范项目之一的北控鄂尔多斯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准格尔旗开工。
 
    煤经气化等系列工序后进入天然气长输管道输送至用户,主要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城市。北控煤制气项目的开工,也填补了准格尔旗煤制天然气产业的空白,促进当地初步形成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一年过去了,面对相对紧缺的天然气市场,煤制天然气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
 
    在11月23日中国化工报报道,目前,我国已经进行实际投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一共四个,分别为新疆庆华55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大唐内蒙古克旗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伊犁新天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内蒙古汇能16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四个项目设计总产能为131亿立方米/年。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大唐克旗、内蒙古汇能和新疆庆华三个项目目前只建成投产了一期工程,产能分别为13.3亿立方米、4亿立方米和13.75亿立方米,均为设计产能的三分之一;仅有伊犁新天项目按照一步到位的原则,一次建成20亿立方米设计产能。目前已投产的四家煤制气项目总产能为51亿立方米/年,今年上半年总产量仅11亿立方米,仅占总产能的21%;煤制天然气投产以来的实际平均产量,也仅为投产产能的50%左右,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面对如此庞大的中国天然气市场,煤制气的产量略显不足,原因可能是一段时间内,煤制天然气的成本还处于高位,往往数倍于常规天然气,煤制气临时结算价格又远远低于企业生产成本,形成了天然气成本和售价的倒挂,导致企业长期处于高成本产出,低收益回报的严重亏损局面。企业基本的生产运营同时也受到天然气调峰及市场价格低迷等因素的影响。
 
    面对如此形势,企业目前许多地方还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有:保持气价的稳定、煤制气专项补贴、保持金融环境的稳定及先行落实清洁能源产业基金等问题,什么都依靠政府,这并不是长远之际。
 
    中美天然气谈判后,美国瞄准了中国的天然气市场,中国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长远来看,天气价格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只有不断改进科技水平,不断科学的降低煤制气的成本,才会有立足之地,面对不断加快的体制改革,把竞争性的环节放给市场,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实行公平开放,通过增加竞争来降低成本,才是应对中国天然气供不应求或者供过于求,使煤制气与其他类型的天然气和平共同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