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关于重视海南省海洋油气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和加强该领域科学研究的提案

日期:2018-03-15    来源:海南省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15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化工 可燃冰 天然气

    海洋油气化工产业是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是海南省支柱产业,在海南省一直处于领头羊的位置。海洋油气化工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近四分之一。以2014年为例,海南省工业产值2127.1亿元。其中,海洋油气化工产业全年实现产值849.1亿元。2017年南海可燃冰试生产成功顺利进入国家2017年重大工程目录,对南海可燃冰的开采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油品和化工品储备及工业服务,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把洋浦打造成国家级石油化工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到2020年,海南油气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十三五”期间,将洋浦开发区建成国家级石化工业园区和油品自由贸易港区,将东方工业园建设成以天然气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主的大型临港精细化工基地。油气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环岛天然气管网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油气输送储备设施建设,完善原油及油品战略储备,建成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和国家能源交易中心。同时,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南海开发,对我省大力发展海洋油气化工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十三五”期间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产业链将上下延伸,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海南油气产业将新建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75.1亿元,预测新增高层次人才需求合计为4380人。
 
    然而,据《海南人才发展报告(2013)》统计,2013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人才规模为72129人,其中石油化工产业人数4464人,占比仅为6.19%。 油气产业人才主要来自内地高校,占比约为85 %;海南本地高校占比较低,仅为15 %左右。涵盖海洋油气化工方向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大学本科)目前我省只有海南大学开设。由此可见,目前我省高等教育对海洋油气化工产业的支撑相对较弱,人才掣肘将进一步凸显,为此急需对我省化学工程与技术(海洋油气化工方向)专业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引起高度重视。
 
    近年来,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有了长足发展,在2017年12月公布的全国一流学科评估中位列C+等级,进入全国40-50%的行列,并于2018年初被教育部列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单位。但目前没有明确设置“海洋油气化工专业方向”,专业教师数量不足,高层次领军人才缺乏;专业科研教学设备短缺等问题。同时在科研经费方面投入也严重偏低,相应的科研仪器设备缺乏,没有海洋油气化工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对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引起重视。
 
    1. 在目前以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相关油气化工类科研项目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增加化工专业招生名额,设立化工专业(海洋油气化工方向班),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2. 在本科生专业实验、实训平台建设方面希望能得到省委省政府的经费支持,壮大和完善专业实验、实训平台,为相关企业输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3.在校企联合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需要省委省政府牵线搭桥,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科技厅等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政策、项目及科研经费等大力支持。 
 
    4. 组建成立海南省海洋油气化工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
 
    5.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或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或经费支持,实现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专业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