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天然气需求持续回暖 保供仍须未雨绸缪

日期:2018-03-20    来源:博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消费量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天然气的消费量就持续的上升,导致多地出现气荒,而近日,天然气需求回暖趋势较为明显,但是保供策略仍须未雨绸缪,下面博燃网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内容。

  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发改委透露将制定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随着“煤改气”进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纵深挺进,天然气市场再度回暖。海外企业涉足我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可见一斑。有鉴于此,业界提醒称,“气荒”之言虽然言过其实,但是保供策略已经可以开始未雨绸缪。
 
  近年来,天然气需求回暖趋势较为明显,就2017年前10个月的表观消费量来看,同比增长近15%。总体来看,城市燃气需求快速增长是天然气消费拔高的最主要原因,天然气发电量也在稳步增加。
 
  2017年12月11日,国家发改委透露,2018年将继续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定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同时,还要深化天然气公共服务价格改革,加快制定市场规章制度。
 
  这也不难看出,随着天然气供需市场的繁荣,如何保障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成为重点工作之一。无论是从民生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的推广都是大势所趋。
 
  尤其是当下北方已经全面进入采暖季,清洁取暖要求让“煤改气”工程进行地如火如荼,天然气需求以可见的速度暴涨。这在吸引国内企业布局天然气市场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海外公司入华淘金,例如切尼尔能源公司,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开发公司。
 
  早在2017年11月份,中石油就与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价值110亿美元的LNG(液化天然气)协议。同月,中石化、中国银行、中投公司与阿拉斯加公司签署了涉及金额高达40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联合开发协议。据悉,2018年初,美国商务部和能源署还将带着天然气出口商和贸易商访华。
 
  当然,天然气供需关系的改变也引发了价格上涨,而受此影响,国内不少天然气相关板块涨幅喜人。例如长春燃气、大通燃气、深圳燃气等多股涨幅超过了7%。业界分析,天然气板块涨势如此强劲,与天然气价格上涨不无关系。
 
  有人表示,追根究底,都是“气荒”带来的蝴蝶效应。但是实际上,“气荒”之言显然有些夸大其词。中海油气电集团财务总监金淑萍直言,“只是局部的缺气被放大”。而且,相较之下,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油气公司联手保供,供应增速超2成。
 
  业界专家也表示,我国天然气供应虽然进口依赖度仍较大,但是远未达到“气荒”的程度。而另一方面,局部地区天然气短缺现象也为天然气行业敲响了警钟。在能源结构调整,低碳排放改革的背景下,天然气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需求状态,未雨绸缪保障稳定供应要提上日程。
 
  煤炭、石油这样的化石燃料用一点就少一点,而且使用过程并不环保。在全世界宣扬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当下,清洁能源站上发展风口。对比我国现下能源结构,天然气发展优势显著,在政策鼓励下,仍会是能源供给侧革新的“排头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