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展示 » 正文

华北油气:钻井岩屑华丽转身 登上“大雅之堂”

日期:2018-03-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分公司 气田 气井

     “壮美内蒙古,魅力鄂尔多斯!”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展示鄂尔多斯风情的电视画面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时,从空中鸟瞰,首先让人感到震撼的是鄂尔多斯市政府广场内向四周发散五颜六色的太阳公园。“太阳公园这些交织的色带条所用的砖块,是市政府指定由我公司生产的彩色路面砖铺建的!”3月5日,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同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经理李光介绍说。
 
    然而,更让人难以想到的是,这些彩色路面砖的烧制材料由占比30%气田钻井废弃的岩屑组成。
 
    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开发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过程中,每年要钻100多口气井,每口井要产生的废弃钻井岩屑600立方米左右。往年,多是采用深挖钻井液岩屑池子存放,虽经过铺垫防渗布防护处理,环保风险依然较高。
 
    随着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高,2012年,该分公司从严自身要求,引进“钻井岩屑不落地技术”,钻井液由支撑在地面的软体罐组成,钻井液实现重复利用,钻井岩屑经无害化处理后,拉运出井场集中处理和存放,井场不留下任何施工痕迹,该技术试验成功后,广泛在气田应用。
 
    然而,随之而来的新矛盾又出现了,这些废弃的岩屑产生量较大,每年按施工100口计算,所产生的废弃岩屑将达到8万立方米左右,庞大岩屑量的去向成为困扰气田发展的瓶颈难题。“头大、头大!”每当问及该分公司环保部门负责人关于岩屑处理进度,都会这样无耐的回答。
 
    2015年前后,该分公司积极探索用岩屑铺路、机械压制砖块等,效果均不甚理想。其压制的砖块,因强度不高,难以实现经济价值。
 
    该分公司与杭锦旗环保部门反复沟通,政府部门也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2017年5月,该分公司引进具有无害化处理岩屑资质的昊鑫瑞源科净有限公司等4家承包商,由他们将岩屑拉运出井场集中无害化处理,达到可再利用标准。
 
    2017年8月,在杭锦旗政府协商下,昊鑫公司将无害化处理的4万多立方米废弃岩屑,拉运给同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用来制砖。“我们利用陶土、岩屑与沙子进行反复配比试验,经过12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成功烧制出各种颜色的路面砖。”李光说。“我们的产品经济实用、环保、透气性好、寿命长,去年9月份,鄂尔多斯市政府广场太阳公园改造,原来使用的石材损坏,市政府指定要我们厂生产的彩色路面砖更换。”
 
    太阳广场4000平方米使用了20万块彩色路面砖,鄂尔多斯市国际会展中心1万平方米,使用了50万块,还有杭锦旗百灵公园、儿童公园,鄂托克前旗民族学院等地都铺上了环保路面砖。彩色路面砖的颜色不同,每块砖价格在0.8~1.5元,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还生产有渗水性极强的透水砖,也叫‘海绵’砖,有30%岩屑的含量,已经申请国家专利。可以满足打造‘海绵’城市的需要,遇到下雨,可以吸收大量水分,天晴后,水分又可以被蒸发出来。”李光边说边进行了演示,他将半壶水浇到砖块上,很快就渗进去了。
 
    为进一步提高岩屑占比,扩大岩屑的用量,今年他们计划新增加建筑物砌块,这种砌块的强度、硬度要求相对低,可以将岩屑的占比提高到70%。还有计划生产城市公园里各种造型以及填充物,消耗量会进一步提高。丑陋的岩屑转身成为扮靓城市的“化妆品”。
 
    “自去年仅生产几个月,我们已消耗掉岩屑近4000立方米,具备了规模生产环保砖的能力。”李光说。一度被气田环保部门“头疼”的岩屑终于嫁给了最好“婆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