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攻克“气荒”难题需要中国智慧——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日期:2018-03-23    来源:光明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储气库 储气库产业

    攻克“气荒”难题需要中国智慧——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渝召开
 
    3月16日至18日,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储气库行业国际专家、中国储气库行业专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及科技工作者等300余人与会。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塔里木油田总经理李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分别主持大会。
 
    近年来,伴随中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储气库建设得到了跨域式发展,自2000年大张坨储气库投入运营以来,目前我国主要天然气消费区建成气藏和盐穴两类储气库25座,调峰能力117亿立方米,高峰日采气量突破9000万立方米,为调峰保供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以“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总结中国储气库建设创新成果,加强国内外储气库建设技术经验交流,推动中国储气库建设和产业发展。
 
    大步推进:中国储气库建设成果显著
 
    中国储气库建设起步晚,但在迈向储气库大国的路上快步向前,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陕京一线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天然气长输管道,设计年输气33亿立方米。为了保障向北京地区稳定供气,提出了配套储气库建设要求,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储气库——大张坨。随后我国陆续建设了各地多座储气库:大港板桥储气库群(6座)、大港板南储气库群(3座)、华北京58储气库群(3座)、华北苏桥储气库群(5座)、新疆呼图壁储气库、西南相国寺储气库、辽河双6储气库、长庆陕224储气库、江苏刘庄储气库、中原文96储气库、中石油金坛盐穴储气库、中石化金坛盐穴储气库。其中,位于此次会议召开地重庆的相国寺储气库是目前国内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最高的一座储气库,已经为本地区乃至全国天然气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致大会开幕辞时表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同时也是中国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发达地区之一,中国石油学会选择本次论坛在重庆召开,就是希望借助重庆创新发展的东风,推动中国储气库产业加快发展。
 
    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和平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掀起中国储气库产业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不断提升国家和地方天然气供应安全保障能力。重庆市将以此为契机,吸收大会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加快促进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加快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我国的储气库调峰作用覆盖10余省市,为2亿居民生活提供了保障。尤其储气库为首都冬季平稳供气发挥了巨大作用,向北京冬天提供了30-40%高峰用气量,保证了居民生活,有效缓解了雾霾。同时,我国的储气库在提供应急保障方面作用明显,能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如2016年中亚管道每天减供4000万立方米,沿线储气库日增供气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另据统计,截至3月17日,我国储气库已累计注气507亿立方米、采气387亿立方米,综合减排9200万吨。
 
    成绩喜人,但同时我国在储气库建设方面仍有很大上升空间。目前我国储气库工作量仅占天然气消费量的3%左右,与快速发展的天然气产业不匹配,同国外12%的平均水平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天然气储备制度,落实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供气企业、城燃企业和不可中断大用户的储气调峰责任和义务,提升储气调峰能力。加快已建储气库扩容达容,加快文23储气库、新疆油田克75井区储气库建设,2018年底前具备注气条件。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中石油拟在川渝地区分三个阶段新建8座储气库,调峰能力超过210亿立方米。
 
    第一阶段依托中卫-贵阳联络线和铜相线,把开采枯竭的铜锣峡气田、黄草峡改建为储气库。这两个气田临近骨干管网和重庆市,设计调峰能力为12.8亿立方米,日采气量可达1200万立方米。第二阶段新建的储气库包括牟家坪气田、沈公山气田、兴隆场气田、寨沟湾气田、万顺场气田发放建为储气库。这些储气库临近气源地和大管网,便于北调保障成都地区用气需求。设计调峰能力为70亿立方米,日采气量可达6800万立方米。第三阶段新建的储气库为战略储气库,初选目标为沙坪场气田改建储气库。这个储气库的储量规模大,设计调峰能力为134.6亿立方米,日采气量超过10000万立方米。
 
    科技创新:中外交流碰撞智慧火花
 
   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然气行业已迈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对储气库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进交流沟通有助于应对挑战,抓住机遇。
 
    此次论坛重点讨论了储气库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中国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建设、储气库的安全和完整性、气藏型储气库钻完井技术现状及建议等相关前沿问题,与会的专家学者在知识交锋中碰撞创新灵感。
 
    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总经理马新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国储气库建设取得的5项关键技术创新成果:一是复杂地质条件储气库选址评价与地质方案设计技术;二是复杂地质条件气藏型储气库钻完井设计与施工技术;三是高压大规模储气库地面工程设计技术;四是储气库风险评价与控制关键技术;五是层状盐岩建库高效造腔关键技术。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是我国近20年技术攻关与矿场实践所得,获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孙金声等中方专家学者,在论坛发表了《中国复杂地质条件储?库建设进展、挑战与前景》《?藏型储?库钻完井技术现状及建议》等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储气库在建设过程中的科研进展。
 
    世界储气库的发展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程,作为先行者,来自法国和俄罗斯的专家介绍了他们的技术经验。法国Geostock公司首席专家科瑞尔.本哈特就储?库的安全和完整性介绍了欧美国家的经验和技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部地下储气库管理局局长、教授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介绍了俄罗斯地下储?库的实践与经验。
 
    储气库的长远发展不仅需要不断的技术革新,更需要宏观的管理规划。论坛就我国调峰保供能力建设、储气库在未来低碳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国储气库运营与气价改革等全业务链条也进行了研讨。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教授张玉清,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院长、教授级高工韩景宽分别作了《关于加快我国调峰保供能力建设的思考》和《中国储气库运营与气价改革》的主题报告,法国Storengy公司高级业务经理马克·福万则从欧洲视角,对于储气库在未来低碳经济面临的挑战作了阐述。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曹耀峰、张玉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部地下储气库管理局局长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法国FACIES咨询公司总经理法比恩作为论坛嘉宾,围绕储气库在天然气产业链中的作用和地位、中国储气库技术发展瓶颈和攻关方向、中国储气库产业发展方向和建议三个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对我国储气库的建设、长期发展等提出建议。
 
    韩?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表示,中国的建设方兴未艾,他非常赞赏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在面对复杂的中国地质情况依然能够克服挑战,在储气库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他还指出,中国的储气库在起步阶段非常成功,今后如何保证长期运营的稳定性,应当从建设环节就考虑安全性。
 
    马克?福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储气库建设进度由衷的敬佩之情。在问及欧洲经验与中国的未来合作,马克对记者表示,中国复杂的地质情况及庞大的天然气需求对于今后储气库的建设是巨大的挑战。“欧洲虽然有早于中国的建设经验,但如果能够向中国同行学习,对于世界的储气库发展都是有益的。”马克说,他非常希望今后能够与中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消费季节性特征明显,全国冬夏季平均峰谷差高达1.71,尽快建立健全天然气储气调峰体系已经是国家能源储备战略的最大课题。“‘气荒’难题是世界性难题,尤其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储气库建设起步晚、天然气需求增长快,这一困难就尤为突出。”法比恩说,他认为中国目前所取得的储气库建设成就非常了不起,政府、企业联动,着力解决“气荒”难题也已经卓有成效,相信“中国智慧”能够最终攻克“气荒”难题。“世界的科技发展离不开中国,希望今后中国的储气库经验能够带动世界各国高效利用能源,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