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东方物探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勘探技术 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

   4月13日,从东方物探综合物化探处了解到,这个处历时3年研究形成的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日前通过专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东方物探非地震勘探与地震勘探密切配合,在破解油气勘探技术难题、油田公司增储上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综合物化探处作为东方物探专门从事重力、磁法、电法、化学勘探的运营单位,经过46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具备每年完成30万个重力点、30万个磁法点、4万个电法测深点、1万个地球化学点的野外采集、处理、解释的生产能力。
 
  多年来,这个处依托东方物探一体化技术优势,充分发挥自身非地震特色技术,先后在渤海湾及冀中地区、二连盆地、贺西地区、陕甘宁地区、新疆三大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藏北羌塘盆地及东北、南方诸盆地,开展重、磁、电、化勘探工作,在渤海、南海等海区开展海上重磁勘探项目,先后中标AGIP等国外石油公司在国内区域的重磁电化反承包项目,足迹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国际上,先后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承担重磁电勘探和工程勘察项目,为多家国外石油公司提供优质的陆上和海上物探技术服务。近年来,这个处围绕核心软件、装备与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引进与合作力度,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软件、核心装备和物探技术品牌,推动了重磁电技术的更新、转型和升级。
 
  据悉,综合物化探处依托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组织开展“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科技攻关。经过3年不懈努力,《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研究及应用》取得丰硕成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技术,涵盖了东方物探重力、磁力、大地电磁和时频电磁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复杂区三维重磁电勘探高精度采集技术、复杂区三维重磁电资料精细处理技术、复杂目标三维重磁电约束反演及解释技术3项技术系列,引领了我国重力、磁力、电法勘探技术的发展。
 
  这项成果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论文12篇,其中SCI检索3篇,EI检索3篇,制定行业标准6项,在国内外获得大规模推广应用,为国内主要油田公司和多家国际知名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近5年实现新增销售额2.54亿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