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海南油气产业将迎广阔发展空间

日期:2018-05-2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1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业 油气资源 油气

    作为改革开放的珍贵样本,三十而立的海南,如今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然而,在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征程中,又怎能少了油气产业实实在在的加“油”打“气”。
 
  5月13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在“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的论述中,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积极推进澄迈等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洋浦、东方为中心的临港海洋产业,建设大型原油成品油储备中转基地。探索油气产业发展新模式,试点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南海资源开发。推动省部共建琼东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先导试验区,加快推进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海底矿物商业化开采。
 
  加之,日前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等密集释放,可以预见,海南油气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洋浦样板”持续发力
 
  “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南在油气产业、核电资源等领域具备很大的资源优势和很好的发展前景。”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指出。
 
  以洋浦为例。在海南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史上,洋浦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备受关注。“与泛珠三角洲其他港口相比,洋浦港与印度尼西亚、文莱等东盟著名石油、天然气生产出口大国隔海相望,距中东产油区海上航程最短,是我国经马六甲海峡进口原油的最近和最理想的靠岸点。”4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一份海南省工商联《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油气产业的建议》提案中强调。
 
  记者梳理发现,洋浦经济开发区内分布着海南炼化、逸盛石化等大型炼油石化企业。此外经过多年发展,保税港区功能不断完善,已建成的油气储备总库容已近千万立方米。到2020年,油气储备能力有望达到1700万立方米以上,良好的商储条件为海南油气产业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原料保障。
 
  据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磊介绍,洋浦目前的主导产业已经成型成势,坚持集约、集群、环保、园区化、高技术的发展方向,推动新型特色工业成长壮大。“建区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其中生产性投资890亿元,形成油气加工一个600亿元级产业集群,油气储备、浆纸一体化两个200亿元级产业集群,港航物流、农产品加工、现代金融等若干个10亿元级产业集群。”张磊说。
 
  按照《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洋浦经济开发区将以中石化炼油为龙头,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油储、炼油、烯烃、芳烃完整产业链,建设成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和油品自由贸易港区。
 
  油企瞄准契机布局
 
  来自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省油气产量均呈上升态势。其中,原油产量7.54万吨,同比增长6.7%;天然气产量0.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07%。海南的油气资源潜力可见一斑。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便瞄准了海南省发展所带来的契机。3月16日,中海油成立海南分公司。据悉,该公司由原先的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改组而来,主要负责南海西部海域的勘探生产,旨在将南海西部海域打造成为重要的产油中心。
 
  资料显示,南海西部海域主要包括莺歌海盆地、琼东南盆地和北部湾地区。在加强南海油气勘探和开发的基础上,中海油海南分公司还将负责仓储和销售。
 
  “预计中海油在海南岛海域的气田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商机。”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表示。目前,中海油的陵水17-2深水气田、东方11-1气田、崖城13-2气田和乐东气田均位于海南省。
 
  向海洋进军,向深海进军,是海南未来发展的方向。中石油董事长杨华表示,海洋是我国未来油气工业长期发展和油气资源接替的重点,南海拥有我国油气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一大半资源分布在我国管辖的海域尚待开发,70%都蕴藏在深水区,推动深海能源开发,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意见》要求,在油气开发方面,“十三五”期间海南岛周边海域规划的海上油气产量要保持稳产,天然气产量上台阶,建设5座综合平台、1座保障终端,平均年钻井50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