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国首船亚马尔LNG经北极航道运抵南通洋口港

日期:2018-07-20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顾晓平 邵金泉

国际燃气网

2018
07/20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液化天然气 LNG船舶

     7月19日, 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位于江苏如东的南通港洋口港区江苏LNG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为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带来了新气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国石油总经理章建华,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以及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远海运、日本三井公司等中外代表,出席了在如东举行的中国首船亚马尔LNG入港仪式。
 
  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是由中远海运能源所属上海液化天然气公司与日本商船三井合作设计建造的适宜冰区海域运输的破冰型LNG船舶“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VladimirRusanov)”轮,总长300米、宽50米,设计LNG装载运输能力17.2万方、约7.5万吨,6月25日离开俄罗斯萨贝塔港,通过北极东北航道来到中国。
 
  亚马尔LNG项目为全球纬度最高、规模最大的LNG项目。俄罗斯诺瓦泰克为该项目最大股东,持有50.1%股权,中石油、法国道达尔各持股20%,中国丝路基金持股9.9%。项目自2017年12月第一条生产线开始对外出口LNG以来,已有33艘船发往进口国。除此次发往中国的一船货外,其余32艘船全部发往欧洲。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参与的规模最大的海外油气合作项目,该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根据签署的长期购销协议,在亚马尔项目第二、三条LNG生产线投产后,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届时会有大批的亚马尔LNG通过北极航道向中国供应。
 
  据江苏中石油液化天然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破冰型LNG船舶“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VladimirRusanov)”轮首访成功,标志着我国通过海运方式从俄罗斯进口LNG的通道已经打开,中、俄、法三方有望在投资收益、资源保障、技术进步、合作拓展等方面获得可预期的回报,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强大助力。
 
  为这艘LNG船舶进港提供引航服务的是南通港沿海港区引航站。据该站高级引航员陆元旦介绍,“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VladimirRusanov)”轮从俄罗斯萨贝塔港出发,向东经过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直到白令海峡,航程约10700公里,比常规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约了约13400公里,平均用时20天左右,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20天以上。为了确保船舶进港安全,他们克服高温、大风、流急和接卸计划延迟等诸多不利因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采取港外套接、港内对接等措施,使得该轮顺利进港靠泊,展示了南通清洁能源大港的良好口岸形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