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把“气老虎”牢牢关在笼子里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万江 李有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井 油气井 隐患治理

    作为西北油田天然气开采的主战场,雅克拉采气厂管理的凝析气田具有气藏埋藏深、气井压力高、流体介质腐蚀性强等特点,相比于其他油田,这里的井控要求高、井控风险大。近年来,该厂多措并举,持续压实井控管理和隐患治理工作,全面从严筑防线,在确保该厂持续稳产的同时,实现了连续12年井控管理“零事故”。
 
    压实风险评估  一井一策治理
 
    “只要工作到位,一切井喷都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该厂总工程师陈波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这一理念。
 
    秉持这一积极的管理理念,该厂按照集团公司安全风险矩阵风险评估要求,不断压实油气井风险分级评估工作。管理人员每年都要全面摸排全厂69口油气井的井下、井筒、井口情况。近两年来,通过细致排查,他们重新识别出低风险23项、中等风险45项、高风险21项。
 
    在此基础上,他们重新评估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及时出台治理方案,按轻重缓急,实施一井一策治理。对高井控风险项,坚持应治必治,及时采用应急压井维修、修井维护措施,消除风险。对中低风险项,采取现场挂重点监护卡、强化动态管理和井口检测、编制现场应急处置操作模板、优化视频监控等一系列措施,保证中低风险项可控。同时,借关井检修、修井作业期间,及时消除风险及隐患。近几年来,他们先后消除井口装置渗漏等20项高风险隐患,低中风险39项,确保了油气井长治久安。
 
    严格承包商管理  全面从严问责
 
    “不断加大承包商队伍管理力度,是我们井控管理‘重头戏’。”该厂负责井控管理的高级工程师李建伟说。   
 
    “针对承包商队伍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设备陈旧等问题,对每只新进工区的施工队伍,我们都要认真组织培训、考核。” 李建伟介绍,利用集团公司编写的12大专业承包商考试题库承包商考试题库,有针对性组织承包商学习、考试,并将考试结果纳入承包商考核中。近年来,他们实施作业队伍培训10余次,组织承包商业务提升考试及安全教育20余次。
 
    该厂严把开工验收关,坚持“设备不符合要求、人员技能不达标、JSA风险辨识不到位”等“六个不开工”。今年4月,在DLK1X井开工验收中,监督人员发现一台修井机刹车片有裂纹。
 
    “这点小裂纹,不会影响刹车效果。”承包商队伍负责人不以为然。“不行,必须拆开检查。” 监督人员坚持已见。拆解后,大家吃惊地发现,解除压力后的刹车片竟然破碎了。   
 
    近年来,监督人员通过把好开工验收关口,先后发现重大隐患20余项,及时消除了重大隐患。同时,通过井下作业监督令、隐患整改通知单、停工整改通知单、承包商约谈等多项手段,从严问责。近年来,他们问责处罚承包商队伍12次,约谈承包商15次。
 
    全方位现场监督,确保施工不留死角
 
    “气井压力大、作业风险高,大家操作要小心。”7月底的一天,该厂安全督察员杨永健一边在现场督察,一边提醒作业员工注意操作要领。
 
    该厂建立并完善了现场作业“低老坏”问题检查表,实施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治理的闭环管理。每个节点,都有监督人员的签字。做到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实现了全方位现场作业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他们还积极推广应用井下作业信息化技术,实施现场作业技术参数的实时数据监测以及全过程视频监控,提升了监督手段和水平。
 
    通过以上多项措施,他们全面落实了集团公司“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井控管理“三全”管理要求,显著提升了井控本质安全水平,为西北油田实现连续稳产上产、建成千万吨级大油气田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