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牙哈循环注气技术“远嫁”渤海油田

日期:2018-11-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燃气网

2018
11/20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藏 气田 天然气

    11月15日记者获悉,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6名科研人员正与渤海油田研究人员“联手”编制渤中19-6区块凝析气田开发方案,标志着牙哈凝析气田循环注气开发技术“远嫁”到渤海油田。
 
  塔里木盆地凝析气藏储量占全国的40%,但凝析气田属于超深、超高压,开发机理异常复杂,开发难度极大。2000年,牙哈凝析气田投产,在国内首次采用超高压循环注气保压技术开采,形成了一套凝析气藏开发理论、方法及核心技术体系,其中多项技术国际领先。
 
  近年来,牙哈凝析气田创新开展“高注低采”“北注南采”先导性试验,变笼统注气为分层注气,精细注气使气田比原方案设计延长循环注气15年,累计生产原油超1000万吨,创造产值超400亿元, 成为凝析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
 
  渤海海域渤中19-6凝析气田的发现,揭示了渤海湾地区潜山天然气领域巨大勘探前景,为京津冀地区优质清洁能源供应奠定基础。这个气田为低渗、厚层、高含凝析油的裂缝凝析气田,拟采用循环注气开发方式,但由于中国海油尚未有采用循环注气开发的凝析气田,开发方案编制遇到困难。
 
  今年8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到塔里木油田取经,认为牙哈凝析气田循环注气技术可为渤中19-6凝析气田的开发研究提供经验借鉴和技术储备。10月底,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专门成立渤中19-6区块凝析气田技术攻关小组,开展循环注气适应性分析、开发策略及关键参数等重点研究。
 
  双方科研人员“合智”,助推渤中19-6区块凝析气田高效开发。开放型科研体制下的塔里木油田,实现了科研技术从“借脑工程”到“自研时代”、从引进消化到输出“反哺”的实质性转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