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能源基建持续发力 GE与中国EPC企业共建共赢

日期:2018-12-0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8
12/03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一带一路 电力

    当今世界,开放和共享是发展的主旋律。五年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实践中得到成功运用,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指明了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这种互助的思维、双赢的方式,让“一带一路”倡议凝聚起越来越庞大的参与队伍,也为诸多跨国企业打开了更大的共商局面。
 
    “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支持者和深度合作伙伴,五年来,美国通用电气(GE)与中国EPC(工程总承包)企业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基建工程建设,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GE连续五年举办以增进“一带一路”合作为主旨的能源基建合作高峰论坛,联合中外业内人士与合作方进行多边讨论,共同探索“走出去”的更好模式与路径,为进一步的密切合作与海外实践搭建交流与共识的平台。
 
    不仅要合作,更要探索如何更好地合作,这是GE与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立足点达成的共识。对此, 在2018GE能源基建合作论坛上,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2018能源基建合作论坛”上回顾过去五年时表示,五年来,GE融合各合作伙伴在市场开发,技术工程和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并共同探索应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合作运营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在不同区域市场的项目成功实施落地,从而为海外能源基建项目所在社区输送电力,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践行“三个联合”战略,GE与中国EPC企业联手共赢
 
    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永恒主题,而其涵义的一个重要层面,正是中国最早走向海外的基建能源EPC企业通过与更多的海外企业携手合作,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与落地,从而促使“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实现多方共赢。
 
    GE正是跨国合作伙伴中颇具实力的一员。“一带一路”蜿蜒漫长,沿线国家在水文环境、文化风俗、政治与经济环境等迥然不同,一直以来,这些巨大的差异带来的风险都是中国EPC企业出海艰难的阻挠因素企业出海时需要面临的严峻考验。而GE有着全面领先的发电解决方案有着全球领先的发电解决方案,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63个都拥有本土团队,不仅有能力针对每一个目的地市场投资环境、资源禀赋和技术需求因地制宜地提供涵盖气电、煤电、气电、风电、水电等主要供能板块的发电技术解决方案,进行全球资源调配以及提供当地市场销售服务,从而能满足开发运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能源项目的多方需求,并有效地进行项目效率和成本的统筹,风险的评估,以及投融资的运作。
 
    此前段小缨坦言,对于GE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这些沿线项目的推进也将GE着力探索创新求变的基因充分激活。针对复杂多变的目的地情况以及为项目的高效推进计,GE提出了构建以知识经验共享的“一带一路”生态圈理念,并通过“三个联合”即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联合运营,助力中国EPC企业不断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力基建项目。
 
    例如在联合市场开发方面,GE分别携手电建和能建对非洲、越南等当地电力市场进行调研,集合双方资源深入对能源禀赋、经济现状以及市场机会进行全面的分析,更好地为项目的开发投资提供指导性意见。
 
    在投融资方面,满足项目的融资需求是海外能源基建项目的一大难点,传统的政府贷款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针对这一诉求,GE与丝路基金在2017年宣布双方共同出资5亿美元组建联合投资平台,支持“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基建项目。这也是通过整合全球融资平台和渠道,以助力中国EPC企业的全球业务拓展,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能源基建项目发展的有益尝试。
 
    而在运营上,随着海外项目经验的日渐积累,不少中国EPC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地进行项目设计、施工和建设,开始寻求朝着管理转型升级的方向发展。段小缨表示,作为中国EPC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GE不仅将继续提供先进电力的设备以及相应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也将通过对数字化在电力生态圈中应用的不断探索,进一步挖掘与中国EPC企业在联合项目运营当中的合作潜力。
 
    携手能源基建,缓解“一带一路”国家电力短缺
 
    GE与中国EPC企业的合作已有二十余年,单是在能源基建方面,作为中国EPC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GE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已成功和超过30家EPC企业合作,在亚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北非、拉丁美洲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70个海外市场提供全球化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已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了超过35吉瓦的电力。加上2018年上半年签署的订单及在建项目,还将有20吉瓦的电力蓄势待发。
 
    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大力实施,无疑为这一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GE有近三分之二的EPC订单签订于倡议提出后的五年里,GE在能源电力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得以在更多的合作中落地生根。
 
    这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基建项目而言,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能源基建,重在建设,更重在能源可持续与当地环境保护。由于基础设施的周期性非常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决定沿线国家未来几十年的能源消耗、资源利用与废物排放,不仅短期内难以改变,还关系到未来已落成的基建项目持效长短,是不是能够真正地长期惠及当地民生。
 
    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帮助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清洁能源、环保能源、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作为深谙“发电之道”的业界鼻祖,GE,E在因地制宜提供电力能源解决方案方面有着领先的绝对的优势和深厚的经验。不管是建造天然气发电厂、燃煤电厂、风电场、水电站等,GE都能针对当地条件建议并供应所需设备与领先技术。比如在有着高储量褐煤的巴基斯坦塔尔矿区,因一直未能有相应的技术进行有效的开采利用,当地的缺电问题也一直没能得到缓解,通过使用了GE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这一褐煤新开采的低热值煤(释放相对较少热量的煤),使电厂能够安全可靠地发电。目前一期项目已投运,可供给约130万户巴基斯坦当地家庭日常生活所需的电力。当地的电力短缺问题也有望随着二期工程的逐步推进得到逐步缓解。
 
    与此同时,在诸多地区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的带动下,相关的能源基建项目也需要考量能源清洁化问题。例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短缺严重,僵尸项目众多,同时火电和水电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清洁能源的使用考验的不仅是工程进度,更是技术实力。但无论建造天然气发电厂、火电站、风电场、水电站、光伏电站,或者地热发电厂,GE都能供应所需设备与领先技术。在人均电消耗只有450千瓦的巴基斯坦,有五千万人无法拥有电力。2017年,GE联手山东电建使用世界领先的燃气发电技术,在短短94天内将巴基斯坦联合循环赫维利电站项目GE 9HA燃机“首次点火”成功。GE耗资近20亿美元研发的HA系列燃机不仅可以降低电厂在生命周期内的维护成本,生产价格低廉、清洁可靠的电力,且在安装完成并开始联合循环运行之后,这一项目将填补巴基斯坦目前20%的电力缺口,满足多达25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在2015年投运的马来西亚曼绒电厂4期燃煤发电项目,通过应用超超临界燃煤技术,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前三期项目降低4-5%,空气污染物减少达70%,在满足马来西亚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减排的目标。
 
    积极应对挑战,开启第三方能源基建全球合作新篇章
 
    机遇亦是挑战。
 
    不断催生新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一带一路”在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近年来,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抬头,为各方在海外能源基建市场的全球性合作带来了问题和困扰。而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五年来逐渐走向深入,日益增加的EPC项目复杂性,以及日趋多元化的全球能源市场,都要求第三方能源基建生态圈合作伙伴的跨区域和跨行业的合作模式更具精准性、操作性、灵活性。
 
    例如在2017年,GE与中国能建一起颁布了有关越南市场的能源白皮书,对其资源禀赋及之前的僵尸项目进行分析,制定了完善的市场前期规划。20182017年4月,GE又与中国电建先后在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首个由EPC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的“一带一路”大型路演。
 
    这些新的合作模式正是基于GE提出的通过“三个联合”共建“一带一路”生态圈战略。合作模式的衍生与创新,不仅有助于确保项目在当地市场的适用性和可持续性,以及在项目招标、规划及建设过程中对全球融资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能够不断与合作伙伴灵活应对千变万化的海外市场环境,抵御地缘政治、全球经济波动等带来的未知风险。
 
    综观全球能源基建市场趋势,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全球能源市场将呈去中心化、低碳化和数字化的特点。
 
    这意味着,来自技术更迭、项目投融资解决方案、以及综合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新挑战将不断出现,从中国EPC企业单打独斗,到与GE携手并进,在共建共赢的目标下,针对特定市场需求而整合的特定项目、技术和融资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发展海外能源基建项目的关键,也将开启“一带一路”倡议下在第三方能源基建市场全球合作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