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中原油田创新推动天然气技术服务升级

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于银花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8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净化 气田开发

    中原油田紧抓天然气发展机遇,坚持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形成天然气全产业链技术优势
 
    前不久,由中原油田承担的中国石化在国际市场首个天然气技术服务项目——伊拉克米桑油田天然气脱酸技术服务项目投产一次成功。“中原气服”队伍从进入现场到开车成功仅用时40天。
 
    中原油田紧抓天然气发展机遇,坚持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形成气田高效开发、天然气集输处理、储气库管理等全产业链技术优势,确立了自身在天然气技术领域的优势地位,实现了天然气技术服务业务从拓荒者到领航者的跨越。
 
    从文23气田到普光气田,实现天然气高效开发
 
    1976年,中原油田文23气田诞生,标志着我国东部最大的砂岩气田问世。1991年,文23气田正式投入开发,技术人员不断加强全气藏关井监测,紧紧把握气田脉搏,科学开发,以年产天然气4亿立方米的规模连续10年保持稳产。
 
    2005 年,中国石化将新探明的特大型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交给中原油田开发建设。普光气田超深、高含硫,地形复杂、人口密集。中原油田联合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组成产学研三结合攻关团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成功攻克了高含硫气田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为普光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扫除拦路虎。2013年1月18日,“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至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目前,普光气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9年,井口气产量达716亿立方米,创新形成的关键技术已全面应用到元坝、兴隆等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中。
 
    从天然气净化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
 
    依靠天然气资源优势,中原油田很早就开始布局天然气深加工和下游产品开发,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天然气产业链整体价值。
 
    普光气田产出的天然气硫化氢含量15%、二氧化碳含量8%,毒性与腐蚀性很强。作为国内首家高含硫净化厂,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投运后,在无任何成功经验借鉴的前提下,组织技术人员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通过实验室模拟试验、中试装置试验、侧线试验和工业试验,自主创新了高含硫化氢及有机硫天然气特大规模深度脱硫技术,在创新应用固定床低温催化水解有机硫技术的同时,发展应用了两级吸收、级间冷却深度净化技术。
 
    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普光气田的天然气净化率,原设计生产二类净化天然气的普光净化厂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达99.99%,不仅优于国标天然气一类气标准,同欧美标准相比也有优势。
 
    同时,普光天然气净化厂自主创新,通过在净化工艺上加装尾气加氢处理装置,将分离出来的硫化氢转变成重要的化工产品硫黄,产品纯度达99.9%。截至2018年底,该厂累计生产硫黄1530万吨,占国内同期硫黄总产量的44.56%,大大提高了我国硫黄自给率。
 
    从国内走向国际,广泛提供技术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生态环境日益重视,天然气技术服务市场需求进一步凸显。2014年,中原油田发挥先行优势,在行业内成立首家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整合油田的技术、管理、人才、装备等优质资源,形成技术、装备、资质的强强联合。“中原气服”先后与25家行业上游单位、企业建立市场信息合作关系,与贵州能源、惠生工程等5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市场。目前,服务范围已辐射国内22个省区市。
 
    2013年以来,中原气服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知名跨国公司战略合作,广泛参与国际天然气处理领域的技术合作,服务项目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挺进,先后承接了加纳天然气处理厂、伊拉克米桑油田天然气净化厂、土耳其图兹湖地下储气库等一批国际重大技术服务项目,与土耳其、沙特、哈萨克斯坦等9个海外国家开展合作,业务范围涵盖开发、集输、处理、酸性气体净化、储气库建设运维等石油天然气行业全产业链,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