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人民币结算中东石油首单后,外媒:美国将中国天然气市场让了出来

日期:2019-07-24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4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液化天然气进口 LNG

    据中国海关7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液化天然气进口453万吨,同比增14.9%,一周前,中国发改委也表示,6月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加7.6%,上半年增加10.8%。

    据国际能源署(IEA)在7月17日发表的报告称,2022年,中国和美国将分别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国和出口国,另据国际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公司(Wood Mackenzi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进口量将增长37.5%,达到每年7410万吨。
 
    据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去年10月份,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稍早前,IEA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中指出,到2023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将几乎增加两倍,达到1710亿立方米。
 
    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目前中国正在用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的液化天然气取代美国的天然气供给,但是随着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通气,这个情况将会发生变化,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在价格上更具吸引力,正如我们多篇报道所提及,俄罗斯除了石油、农产品外,天然气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力度也将加大。
 
    对此,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数周前向该俄媒称,“美国将中国天然气市场让给了俄罗斯”,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也认为:“中国暂缓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和石油将有益于同样把客户目标放在中国市场的外国供应商,首先受益的将是俄罗斯的能源行业”。
 
    比如,据俄媒RT数周前报道,俄罗斯推翻了美国昂贵的天然气,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这可能会促使欧洲减少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根据路孚特Eikon船运数据显示,今年3月和4月没有载运液化天然气(LNG)的船只从美国前往中国。仅在1月和2月,只有两批美国LNG到达中国市场。而在2018年1-4月期间,当时有14艘船前往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近年以来,中俄两国经济合作力度和贸易额不断创下新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今年1—3月份,中俄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约5%,在农业方面,包括大豆在内的农产品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增长超过12%,且合作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另外,除了在能源合作有望取得新突破外,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新业态也高速发展。
 
    对此,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也认为,如果中俄两国拟定的所有计划和目标顺利落实,那么俄中贸易额在未来数年增长至2000亿美元将是完全能够实现的任务,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局提供的数据,去年俄中外贸额首次达到1082.84亿美元,增长24.5%。其中,俄罗斯出口规模达到560.65亿美元,进口额为522.18亿美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院院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在全球经济碎片化趋势扩大的条件下,俄罗斯也许能部分地取代美国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比如,俄罗斯完全可以供应大部分或者某个领域的产品,首先是农产品和天然气,并预测2019年俄中贸易额将增长27%-30%,贸易额可达1350-1370亿美元。
 
    另外,俄罗斯目前是赞成在石油买卖中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之一,自去年以来中俄石油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猛增,我们注意到,自2017年10月初开始,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就部分以人民币结算。而去年第三个季度,中国的一家石油公司也已经签署了用人民币原油期货结算中东石油的首单协议,而接下去,俄罗斯在向中国买家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额基础上,更将对大宗商品交易过程中使用人民币或双方本币化结算起到重要的风向标作用。
 
    我们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越南、伊朗、委内瑞拉、安哥拉、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十多个国家已经在商品贸易或双边货币结算中减少或抛弃美元而改用其他货币,换句话说,中国买家决定改变能源供应商平衡的背景下,减少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而同时,考虑到,中国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最大的玩家的背景,如果“天然气人民币”也能推出,那么则将意味着将和石油人民币那样,也能形成亚洲地区的定价权机制,也可以在天然气交易中不用再支付溢价费用,而这也更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将更上一层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