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风险投资商盯上绿色技术

日期:2006-04-25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国际燃气网

2006
04/25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技术 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 清洁技术项目

    极具传奇色彩的美国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以敏锐的洞察力,在Google、亚马逊等成为家喻户晓的企业之前就对其大笔投资,从而积聚了巨额财富。如今,多尔又将目光转向了被称为绿色技术的新兴行业。
    绿色技术(Greentech)即清洁技术,涵盖了水净化、空气净化、纳米技术、替代燃料、可循环和可再生能源等相关技术。多尔认为,绿色技术将像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一样产生高额回报,必定成为21世纪的投资热点,而现在是加大对绿色技术投资的最佳时机。作为硅谷最负盛名的风险投资家之一,多尔对绿色技术的投资预测引起了风险投资界人士的关注。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总裁马克·黑森指出,多尔具有天生的行业趋势洞察力,从他掌管的KPCB公司的投资计划来看,绿色技术行业将迎来新的投资热潮。
    美国绿色技术风险资本网络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5年北美地区投资于清洁技术的风险资本总额超过16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5%。仅2005年第四季度,投资于清洁技术的风险资本就高达5.02亿美元,与2004年同期相比激增60%。报告预测,未来3年北美对绿色技术的风险投资将翻一番。
    美国清洁先锋调查公司3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诸如生物燃料、氢燃料电池、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全球市场总额去年为400亿美元,随着传统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这一数字预计在2015年之前将增加3倍达1670亿美元。
    然而,投资绿色技术的风险也很大。马克·黑森指出,过去对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清洁技术的投资常常以失败告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此外,能源市场几乎是石油、煤炭以及天然气公司的天下,替代能源公司抢夺市场份额无异于虎口夺食。
    风险投资追求的就是高风险高回报。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进入绿色技术行业,投资的清洁技术项目也有不少获得了较高回报。更重要的一点是,美国SunPower等清洁技术公司首次公开募股成功使风险投资家大大增强了信心,他们盼望着Google、亚马逊等公司上市后的辉煌在绿色技术行业重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