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珠海南屏天然气置换工程正式启动

日期:2012-04-16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4/16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 南屏 天然气

  更为安全、经济、环保的天然气,正陆续走进珠海南屏片区9000余户已开通管道燃气的用户。近日,珠海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珠海市首批天然气置换工程,现正以每天500户的进度高效推进,整个南屏片区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将于5月中旬完成。今年底或明年初,香洲主城区有望全部达到天然气通气条件,届时主城区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将分片区依次推进。

  南屏片区启动置换4月15日上午,记者在南屏华发世纪城看到,珠海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小区里摆出摊位,为居民提供咨询和置换服务。在一用户家里,工作人员仅用半个小时便完成置换。记者注意到,置换主要是灶具更换燃烧器喷嘴、热水器更换喷嘴和燃气阀芯。

  “几天来已经完成1500户,预计5月20日可完成全部9000余户的置换。”珠海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跃国告诉记者,只要用户的灶具和热水器没有超过使用期限,改造全部免费。此外,对于用户家里的燃气充值卡,置换时会将燃气表中剩余的液化石油气按标准折算为天然气,补充到用户卡中。

  “跟原来管道燃气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相比,天然气更加安全、经济、环保。”王跃国介绍说,天然气比空气轻,一旦泄漏后易于散发;天然气燃烧时仅产生少量的二氧化碳和微量的一氧化碳,几乎没有硫化物。价格方面,珠海市目前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价格分别为18.9元/立方和4.9元/立方。“天然气的热值是液化石油气的三倍,所以综合起来使用天然气比液化石油气便宜近30%.”

  燃气管网建设近半记者了解到,来自横琴陆上终端的天然气早在2008年就通过南屏分输站北上分输,让中山、江门等地实现了居民管道天然气入户,但珠海市却因诸多历史原因始终“抱着气源没气用”。2009年底,由珠海港集团组建的珠海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珠海市的天然气入户工程。

  据介绍,香洲主城区目前通上管道燃气的用户约为12万户,占主城区居民总户数的近40%.本次首批天然气置换的仅为南屏片区的管道燃气用户。在此之前,南屏片区已有华发新城四期等小区数千用户直接实现了天然气入户。“首批置换完成后,全市的天然气用户将达到15000户。”

  王跃国表示,香洲主城区要全部达到天然气通气条件,共需建设260余公里市政中压燃气管网,目前已建好120余公里,正在加速推进。此外,作为主城区通天然气先决条件的“两站一线”工程中,南屏门站和前山储配站将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连接两站的9.5公里高压燃气管道已完成1/3进度。

  “按照目前各项工程的进度,今年底或明年初,香洲主城区有望全部达到天然气通气条件。”王跃国告诉记者,届时主城区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将分片区依次推进。

  老旧小区如何通气据介绍,珠海市主城区2003年以后新建的小区都要求开发商配套建设用于管道燃气的小区庭院管道,只要市政地下燃气管道接驳到该小区,就可以直接实现通天然气。但与此同时,主城区大量老旧小区并未建设小区庭院管道,如何实现天然气接驳仍是难题。

  王跃国告诉记者,珠海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已在吉大选定了一个老旧小区海愉半岛作为探索。“由我们先垫资建设小区庭院管道,到时小区住户开通天然气时缴纳相关工程费用。”目前,该小区的小区庭院户内管道已完工,居民用上天然气指日可待,“到时每户收取的工程费用约在2500—3000元之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