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重庆燃气:三年业绩零增长 人均福利升七成

日期:2012-07-1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7/16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燃气 燃气

  《投资者报》2012年第26期《重庆燃气本末倒置 一锤子买卖成主业》一文指出:公司盈利来源不是卖燃气,而是收取新用户高昂的一次性初装费和安装费,业务缺乏持续盈利能力。

  我们进一步分析其运营数据发现:如果将上述两项业务独立核算,其燃气业务连续三年亏损几成定局,而且亏损窟窿还越来越大,卖的越多就赔的越多。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公司长期闲置资金超拟募资额,仍要急于上市了。重庆燃气或在原形毕露之前企图蒙混过关。

  垄断国企的高管和员工们,不思为股东多创收益,整天却在想如何给自己多发钱。三年业绩零增长,人均福利却上升72%,对股东利益负责还是对个人利益负责,投资者能相信这样的公司吗?

  2009年至2011年公司燃气销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67%、6.85%、5.85%,安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1.70%、53.92%、52.34%,同期期间费用率(含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为11.01%、10.15%、8.08%.

  我们假设重庆燃气根据燃气及安装两项业务的营业额分摊其期间费用,进行独立核算,就得出一个惊人的结果。2009年至2011年燃气业务营业利润率分别为-2.66%、-3.30%、-5.59%,窟窿越来越大;安装业务营业利润率分别为38.03%、43.77%、44.26%,挣得越来越多。(毛利-费用=营业利润)

  由于安装业务属于“一锤子买卖”,理应分摊更小比例的期间费用;而燃气业务属于长期生意,理应分摊更多。如此看来燃气业务的亏损窟窿可能比我们计算的数字还要大,难怪重庆燃气在其招股书中只敢说单项业务毛利,不敢说净利,公司有掩耳盗铃,企图蒙混过关之嫌。

  公司招股书表示:房地产调控影响了重庆燃气的新增用户数量,但其安装业务收入仍在持续增加,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公司利润不见增长。2009年至201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834亿元、2.295亿元、2.847亿元,2011年较2009年仅增长0.46%,几乎可以忽略。

  同期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3.772亿元、4.872亿元、5.332亿元,出现大幅上升。2009年至2011年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5104、5190、4184,重庆燃气2011年起对辅助性岗位实行劳务派遣,减员增效,大量劳务外包。

  以上述数据核算,报告期内重庆燃气员工平均每人每月的用工成本分别为6158元、7823元、10619元,2011年过万,较2009年上升72%.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