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尼日利亚天然气产业发展报告

日期:2007-1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07
12/22
2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尼日利亚 天然气产业

  尼日利亚天然气探明储量165.78万亿立方英尺,其中85万亿立方英尺为石油伴生气, 60%的天然气储量位于尼日尔三角洲。尼天然气储量占整个非洲储量的78%,位居世界第五。面对日渐枯竭的石油储备(官方数据显示尼石油只可持续开发30--40年,而天然气储备可持续开采120年),尼政府大力发展天然气工业,以期天然气能成为继石油之后尼经济发展的又一支柱。尼国家石油公司2004年拟将其预算的近50%用于天然气的开发和生产投资,同时尼政府于2004年3月制定雄心勃勃的国家天然气发展目标:2005年天然气收入50亿美圆,2010年100亿美圆,2015年200亿美圆,并力争2007年使尼日利亚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商。

  一. 尼天然气市场状况

  目前尼国内天然气消耗量1.848万亿立方英尺,其中燃烧浪费0.944万亿立方英尺,占51.09%,国内消费0.904万亿立方英尺,占48.90%。国内消费天然气中726.5亿立方英尺用于国内燃料(8%),3218.6亿立方英尺用于石油开发(35.6%),1462亿立方英尺用于国内市场需求(16%),3866亿立方英尺用于国内企业生产用燃料(34%),461万亿立方英尺用于国内企业生产用原料(5%)。

  出口市场中每年向意大利出口35亿立方英尺,西班牙43亿立方英尺,葡萄牙13.5亿立方英尺,土耳其12亿立方英尺,法国5亿立方英尺。目前尼指定天然气进出口的港口是奥尼石油天然气自由贸易港,另外设备优良的卡拉巴港和拉各斯阿帕帕港也可供天然气进出口。

  二. 尼主要天然气生产企业

  1. 尼日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NLNG)。成立于1989年军政府时期,总部位于河流州伯尼岛,曾号称"非洲巨人"。成立初期尼国家石油公司占股份60%,壳牌公司20%,埃尔孚10%,阿吉普10%。1993年股权结构改变为尼国家石油公司49%,壳牌公司25.6%,埃尔孚15%,阿吉普10.4%。1999年随着第一套和第二套天然气液化装置投入生产,NLNG开始出口液化天然气。2002年第三套天然气液化装置的投产使公司生产能力达到3800亿立方英尺。目前公司正在计划引进第四、第五、第六套天然气液化装置,以期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商。

  2. 尼日利亚天然气有限公司(NGC)。主要从事天然气处理、运输及市场销售业务,隶属尼国家石油公司。总部位于瓦里,共有五个分部,分别位于拉各斯、阿布贾、三角州和哈科特港。

  3. 尼日利亚Gaslink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用、民用、商用天然气的销售。1988年成立,位于拉各斯Ikeja。

  4. BOC尼日利亚天然气股份公司。1959年成立。总部位于拉各斯,另有19家分部,分别位于瓦里、卡杜纳、伊巴丹、哈科特港。公司由英国BOC控股公司持股60%,尼日利亚市民及协作委员会持股40%组成。目前是尼日利亚天然气领域唯一上市公司。

  5. 壳牌尼日利亚天然气公司。1998年由壳牌国际天然气公司投资成立,总部位于拉各斯岛,在奥贡及阿坝州设有分部。

  三. 尼天然气工业发展前景

  随着世界市场天然气价格的上扬,尼今年实现天然气收入50亿美圆的目标已不是梦(今年尼石油收入预计为130亿美圆),可以预言不久的将来,尼天然气收入将超过石油收入。目前随着尼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和石油产量受OPEC配额制约的影响,政府深刻意识到发展天然气工业迫在眉睫。为此政府制定了相应重要措施支持天然气工业的发展:

  1. 加大天然气出口。成立西非天然气管道公司,其中谢夫隆公司拥有41.87%股权,尼国家石油公司25.25%,壳牌公司16.5%,VOLTA地区局16.38%,共同开发建设天然气输出管道,将尼天然气输往贝宁、多哥、加纳三国。计划2006年一季度向上述三国供气,首期供气量2亿立方英尺/天,最终目标为4.5亿立方英尺/天。同时以阿尔及利亚为出口基地涵盖撒哈拉地区的天然气转运项目也在筹建中。
 
  2. 促进国内天然气消费。政府倡导并恢复部分使用天然气企业,鼓励建立独立电厂,向国家电力局所属电厂供气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也在实施中。同时尼政府大力鼓励居民家庭使用天然气炊具。
 
  3. 对天然气燃烧浪费进行罚款,将彻底消除天然气空燃的最后期限定为2008年。

  此外,尼政府为鼓励外国企业对国内天然气工业的投资,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
 
  1. 外国投资企业进口相应天然气开发生产用机械设备可享受免税。
  2. 天然气工业贷款中的利息支付可通过减免部分税收来抵消。
  3. 先锋企业享有五年免税。
  4. 在尼投资所得利润可自由转出国外。

  四. 建议 

  1. 尼天然气开发起步晚,大部分西方跨国公司长年来主要致力于尼石油开发,天然气领域市场竞争还不激烈。目前尼天然气市场价格还不到国际市场售价的一半,利润空间巨大,加上尼政府在天然气工业发展方面给予的优惠投资政策,这正是我国企业抓住机遇,大展身手的好机会。我国企业的低成本仍在尼市场有较大竞争优势。我企业应积极研究尼天然气市场并尽快找到切入点。
  2. 我国企业在进入尼市场前,应尽量多熟悉市场情况,积极捕捉动态信息,向一些经营尼市场多年的西方公司了解情报,多争取参与项目投标,在较短时间内打入尼天然气市场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