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大连煤气管网改造 七大区域同时进行

日期:2012-07-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王继富 肖雪

国际燃气网

2012
07/2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管网

  近日,由于大连长春路南段的煤气管网施工,给居民出行带来一些困扰。记者昨日了解到,煤气管线是在八一路仲夏村新建的煤气储配站迁建工程的一部分,工程为期一个月,预计8月6日完工。

  仲夏村新建一座煤气储配站

  很多市民以为,近段时间在八一路、白云山附近开挖路面,铺设管线,是老旧煤气管网改造工程,其实不然。

  记者昨日从大连市煤气管网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该工程是南山煤气储配站的迁建工程,大连在八一路仲夏村新建了一个煤气储配站,储配站要与市街管网连接,因此需要铺设5公里的燃气外线。

  目前正在八一路、北石道街铺设的管线,就是5公里燃气外线的一部分,该管线以新建储配站为起点,经八一路、长春路,终点在胜利路,目前工程经过紧张施工,已经完成了大半。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管线是煤气储配站的进出气管,在供气高峰时,将储配站的煤气加压后,通过市街管网输送到用户家里,在用气低谷时,将制气厂的煤气输送到气柜内保存、缓冲。

  该管线建成后,不但保证安全供气,而且在保证原有用户煤气供应的基础上,可以增加一批用户,缓解附近区域新建居民小区上气难的矛盾。同时,管道设计施工能满足下一步天然气入连的需要,为全市早日用上清洁能源创造条件。

  该工程计划工期为1个月,预计到8月6日前后能够施工完毕。

  七区域已办理管网改造手续

  旧煤气管网改造,因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大连进行大规模的老旧煤气管网改造工程以来,目前全市已经改造了700多公里。

  2010年,煤气管网的改造力度最大,并且工程列入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改造150公里,市政府同时承诺两年内将改造300公里,彻底解决旧管网给居民生活带来的诸多问题。

  大连市煤气管网改造工程指挥部部长魏波介绍,今年大部分的煤气管网改造工程,基本是延续2011年确定的目标,2011年,大连计划改造100公里的旧煤气管网。由于管网改造工程占用路面、涉及市民出行等诸多问题,指挥部通过与市财政、市政、交警等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今年已有七个区域办理了管网改造手续,目前已经开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大约10公里的煤气管网改造,解决了3500户居民的用气安全问题。

[page_break]

 

  新改造管线将让用气更安全

  指挥部部长魏波介绍,之前的煤气管线是楼房的地基下“穿越”,管线需要穿过一楼,然后给整栋楼供气,工人一般将这种供气方式叫做“穿越式”。这种方式有几个弊端,一是很多楼房的地基都会不同程度地发生沉降,因此容易造成煤气管线的断裂,如果煤气渗漏,对安全是一个隐患,另一个问题管线的阀门有的在一楼居民家中,维修起来也不方便。

  煤气管网改造,现在采用的都是“外爬式”,即管线不再走楼房的地下,而是贴着楼体的外墙,最终与主管线连接,避免居民用气的安全隐患,新的煤气管线,采用了更有弹性、更抗腐蚀的钢管,替代了以前已腐蚀较重的灰口铸铁管。新的管线能够适应大连未来引入天然气的需要。

  为啥煤气管网改造“这么难”

  煤气管线改造,关乎居民日常生活,但据记者了解,工程进展速度并不快,2011年,大连确定的100公里改造目标,目前仍在进行。为啥改造这么难?大连市煤气管网改造工程指挥部部长魏波昨日道出了苦衷。

  魏波透露,管线改造涉及多个部门,一要考虑道路,不少市政道路刚刚大修,铺设管线就需要挖开路面,二是得考虑交通,目前市内多数主干路拥堵,施工可能会对市民出行造成困扰,另外,大连每年5月-10月最佳施工期,而这其间又是全市旅游高峰期,大型的活动也较多,因此制定管网改造计划,需要多部门综合考虑,每一处管网改造,需经过多方权衡后审批。

  由于改造工程挖开路面,要碰到很多地下管线,大连地下管网非常复杂,仅弱电管线就涉及通信、电力、有线等5个部门,有一些管线要穿越泄洪渠等,施工难度非常大。

  此外,改造工程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是房屋占压。魏波透露,目前,全市建筑物占压煤气管线的情况非常普遍,不少居民楼的一楼改成了商铺、网吧、饭店,有的商铺外延,煤气管线完全处于建筑物的下面,改造工程需要挖开地面,因此可能破坏一些商铺的装修,有的会影响饭店、修车行这些商户的营业。“这种情况很多。 ”魏波透露,仅今年在胜利路、长太巷、康平街标段,就遇到了6处无法施工的情况,其中有两处为楼下是商户,联系不上房屋所有人的,有一处是车库占压没法施工的,还有三处是房屋占压,没法施工的。

  居民们关心装修损坏谁来恢复,商户们关心营业损失如何补偿?问题不解决,居民对施工就有抵触情绪。魏波表示,这些诉求他都能理解,但是目前在损失赔偿方面,相关的政策滞后,有的完全是空白,比如装修怎么补偿,标准如何界定等等。“我们是一家一户去说,有的街道、社区帮了很大的忙,有的让我们先交几万元押金,他们说,要不然路面挖开了,你不给回填好怎么办? ”这样的事太多了,魏波透露,自己有过多次被人关在酒店不让走的经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