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亿城股份14倍溢价收购矿权跨入页岩气开采配套领域

日期:2012-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国际燃气网

2012
10/2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城股份 页岩气

  房企涉矿大军又添一员。亿城股份今日公告称,将以人民币4亿元收购淄博鑫耐达耐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淄博嘉丰矿业有限公司67%股权以及全部债权,而其真实意图则是通过培养低密度高强度石油陶粒支撑剂的生产能力,进入页岩气开采配套领域。

  在地产行业持续调控的近两年来,从“地主”向“矿主”的转型日渐成为部分中小上市房企“掘金”的出路。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亿城股份收购矿业公司股权的溢价率高达1437.5%,房企涉矿之迫切,可见一斑。

  收购溢价率高达1437.5%

  亿城股份出资的4亿元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以32066.29万元收购鑫耐达持有的嘉丰矿业67%股权,另一部分是以平价收购鑫耐达对嘉丰矿业享有的7933万元债权。嘉丰矿业其他股东已放弃对鑫耐达所转让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此次收购的矿区位于淄博市商家镇,目前已探明主要矿产有硬质耐火粘土矿(本项目矿产为焦宝石,属于硬质耐火粘土的一种)、铁矾土矿(本项目矿石富含氧化铝)、陶瓷土矿(本项目矿产为紫砂土,属于陶瓷土的一种)。同时,纳入本次收购范围的矿业权为采矿权1个。

  根据相关矿产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截至储量核实基准日(2012年9月30日),淄博嘉丰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范围内的保有资源储量6651.8万吨,其中硬质耐火粘土(焦宝石)2141.1万吨,铁钒土4164.8万吨,陶瓷土(紫砂土)345.9万吨。评估利用的资源储量为5416.1万吨,除去设计损失率和采矿损失率,可采储量约为3304.0万吨。根据矿山实际情况,项目评估产品方案为硬质耐火粘土、陶瓷土、铁矾土原矿,生产规模为24万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的67%嘉丰矿业股权转让价款32066.29万元,比嘉丰矿业截至2012年9月30日经审计的相应股权比例的净资产2085.61万元高出29980.68万元,溢价率高达1437.5%。

  “剥房”意在页岩气

  由于地产股表现疲软,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房企努力寻求的方向,而表现颇为坚挺的采矿业无疑拔得头筹。相关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52家上市公司发布涉矿公告,已超过2011年81家上市公司涉矿的一半。

  亿城股份也不例外,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收购获得丰富优质的矿石资源,拟形成低密度高强度石油陶粒支撑剂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从而进入页岩气开采配套领域,获得更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和利润增长点,有效对冲房地产行业的高周期性和高风险。

  无独有偶,今日公布三季报的丰华股份也试图剥离房地产业务、图谋重组。作为一家小型房地产公司,丰华股份多年来一直面临项目少、盈利能力差等问题。去年7月,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但因“涉房”问题而中止,此后便着手剥离部分房产业务。今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将自有闲置资金从2亿元提高到不超过3亿元,用于购买银行保本型或低风险理财产品。

  或许是得益于理财投资,丰华股份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328万元,净利润为61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732万元相比,已实现扭亏为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