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输气项目引民资600亿 难破巨无霸垄断地位

日期:2013-06-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郭淼

国际燃气网

2013
06/27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国际能源网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石油昨天引入600亿社会资本共同运营部分西气东输建设项目。成就中石油自2007年重回A股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融资。国家重点工程牵手民间资本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人们纷纷猜测,这场联姻能否破除巨无霸的垄断地位?

  “开放、合作、共赢”,这是上任3个月后蒋洁敏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首次在媒体面前为央企下一步的发展定下基调。

  作为中石油曾经的掌门人,昨天蒋洁敏见证了自己离开后中石油签下的第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或者更准确的说是融资大单。本次合作中,中石油以资产出资,保险、养老金、银行、公益基金等合资合作方以600亿元现金成立中国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期限20年。合资合作方由泰康资产与国联基金作为代表股东,其中,泰康资产代表的多家保险公司出资360亿元人民币;国联基金代表长江养老、中国清洁发展基金等出资240亿元人民币。对于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合作,北大经济学院院长曹和平大呼:出乎自己的意料。

  曹和平:这次你会发现是实体产业和实体产业的合作,还是实体产业资源和网道资源产业与资本行业的结合,这跨界跨的非常的远,这起码需要思维上的重大的转变才能完成。我看好它的未来,因为它的路子是对的,因为中间屏蔽掉不必要的浪费。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则认为一切尽在掌握:

  项俊波:近几年,保险行业的发展比较快的,可动用的资金余额7万多亿。因此,我们保险资金对国民经济和重大长期性的项目支撑能力在不断的增强。这次国家能源建设与社会资本融合的重要尝试,也是我们保险机构与中石油的首次的大规模的合作,有利于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投资。

  记者注意到,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满是自信的笑容,作为这次投资项目中的民间资本,他更看重的是发展中的平等。

  李如成:给广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出了一个很好地信号,就是开放、合作,最后就是共赢,很高兴。

  对于中石油这次拿到2007年重回A股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融资,并且是社会融资,有分析认为:这与中石油所面临的投资规模过大、负债率较高的现状不无关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的解释是:

  周吉平:加快对这一油气管道的开发合作,有利于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使用生产要素和参与竞争环境,有利于拓宽民间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实现全民资本的保值增值。

  蒋洁敏表示:目前,我们并不缺钱,缺的是有效率的项目,缺的是真诚的合作。他希望,西气东输的管道投资合作可以解决钱的问题、合作的问题、效率的问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工程。

  蒋洁敏:民营资本相当一部分想一夜暴富,一曲成名,想快。但恰恰,快是难,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进入战略性项目。

  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民营企业的参与,但是中石油控股的地位并未改变,也就是说,仍然解决不了中石油的垄断问题。蒋洁敏对此提出了他的看法。

  蒋洁敏:垄断作为一个中性词,我们反对的是行政垄断。作为项目,作为企业,我们追求的是市场垄断,网络的建设带有一定的自然垄断性,大家不要打架,在国家发改委,在能源局的统一组织之下,把我们的官网编织好,通过各自的优势的发挥,实现共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