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外资企业计划投资河南燃气资源

日期:2008-05-16    来源:大河财富  作者:万军伟

国际燃气网

2008
05/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外资企业 河南燃气

    继一年前与中原绿能高科合作后,英国富地石油控股公司再次把目光投向河南。信阳燃气的身份,已经能够由国有转变为外资。前不久,转让协议已经与英国富地石油签订。5月中旬,信阳燃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英国富地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是在英国注册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围绕国内石油与燃气供应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运营,此前相继在广东、北京、天津、陕西、山东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合作的原因,在于信阳燃气的长期亏损。信阳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系2001年成立,作为国有独资企业,开启了信阳市的城市天然气时代。但在运行过程中,信阳燃气却遭遇了市场难题。在2003年以前,城市燃气行业作为公用事业,由于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管理体制的僵化、人员冗余再加上既有的燃气价格体系过于强调公益福利性,这导致信阳燃气同全国大部分国有燃气公司类似,企业身处亏损经营,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一位内部人士称。

    自2002年下半年起,国家决定在燃气行业实行全面开放,使得燃气行业的跨区域整合成为可能,燃气分销领域的竞争格局逐渐由地方垄断转向跨区域的市场竞争。但在随后面临的市场化竞争中,信阳燃气几经努力,依然未能摆脱困境。截止到2007年3月,信阳燃气资产总额21769.57万元,负债总额22168.62万元,因资金困难,发展举步维艰。去年底,信阳市政府委托省产权交易中心对信阳燃气挂牌公告,通过邀约竞价转让国有股权,面向全球选择战略投资者。

    结果显然是双赢的:公告期间,近十家国内外企业踊跃咨询,表达竞购意向。经过多轮竞价,英国富地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2600万元竞买成功。

    事实上,一年前,英国富地已经把投资的目光投向河南。2007年6月,英国富地与濮阳中原绿能高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商定投资2.6亿元,对绿能高科下属的液化天然气工厂(位于濮阳县文留镇)进行全液化改造,从而使濮阳地区成为国内第二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并在濮阳各县区及周边地区新建15座至20座压缩天然气加气站。

    有关人士称,随着国内燃气经营机制的转变和相配套的价格体系的逐步建立,特别是西气东输工程建成后天然气作为城市燃气气源得到了大量使用,行业盈利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天然气已经能够成为各路资本争相进入的领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