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海洋油气开采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期:2014-11-19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作者: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燃气网

2014
11/19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油气 深海资源

    我国海洋油气丰富,深海资源占比高。按照2008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石油资源评价结果: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为246亿吨,占全国石油资源总量的 23%;海洋天然气资源量为16万亿立方米,占总量的30%。而当时中国海洋石油探明程度为12%,海洋天然气探明程度为11%,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世界海洋石油平均探明率为73%,世界海洋天然气平均探明率60.5%)。在上述中国海洋的油气资源中,70%又蕴藏于深海区域。

  海上油气产量快速提高,2015年目标是6000万吨油当量。1985年,我国海洋石油产量仅为8.5万吨,1997年达到1629万吨,2010年油气产量高达5180万吨油当量,成为我国“海上大庆油田”,近10年来,我国新增石油产量的53%来自海洋,2010年达到85%,海上油气的勘探和开发是近年来我国原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成分。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加大海洋油气勘探力度,稳步推进近海油气资源开发。提高渤海、东海、珠江口、北部湾、莺歌海、琼东南等海域现有油气田采收率,加大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依靠技术进步加快深水区勘探开发步伐,提高深远海油气产量。到2015年,争取实现新增海上石油探明储量10亿—12亿吨,新增海上天然气探明储量4000亿—5000亿立方米;海上油气产量达到6000万吨油当量。

  随着我国制造高端海洋油气钻探、开采装备能力的逐步加强,我国在深海油气开发方面也取得了成功的探索。南海深水区域是我国深水油气开发的重点区域,荔湾3-1气田是我国在南海第一个投入开发建设的深水油气项目。中海油相关领导在“2013中国海洋油气水下技术国际峰会”上表示,荔湾3-1气田设计最大产量可达120亿立方米,该项目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实现投产,投产初期产能可达到36亿立方米。预计未来5-10年内可达到高峰产能。

   仍需加强科技攻关,以及财税优惠政策的支持。尽管目前我国已在深海油气开发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国外发达工业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要实现我国深海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我国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从国家层面制定我国深水资源开发战略,攻克技术瓶颈;研发成套的深水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装备,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自主开发南海深水气田的能力;出台深水油气开发的财税优惠政策,克服我国深水开发的高成本问题。

  综合来看,我国现阶段已基本具备了深海开发的能力,正向海洋强国的方向大步迈进,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海洋油气开采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