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管道运营 » 正文

中缅天然气管道缓慢 反腐败影响投资节奏

日期:2015-02-10    来源:网易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5
02/1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管道气 天然气管道

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输气量少是受制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缅甸境内气源供应不足,也就是产量不太稳定,跟生产目标有差距;此外就是国内市场需求的原因。

观察人士指出,中缅管道气入境以后安排的是供应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区,但是现在除了贵州的需求量增长比较快外,云南和广西由于各自的原因需求都比较少,中缅管道气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并不高。

以云南为例,中缅油气管道在云南省境内包括一干三支,油气干线从瑞丽市入境后,自西向东并行铺设,经过德宏、保山、大理、楚雄、昆明、曲靖,在富源县的后所镇进入贵州盘县。而根据安迅思的消息,云南虽然是中缅天然气管道的首站,但全省每天用中缅气大概10万立方米左右,市场份额几乎可忽略,主要是配套设施还没建设齐全。

广安爱众董秘何非也对网易财经表示,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天然气进入中国后,由于分输管线建设缓慢,目前主要是供应到了大城市,比如昆明,大部分地级市还未能用上缅甸气,“市场确实没有打开,需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作为中缅管道气的下游燃气分销商,广安爱众拥有云南德宏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但是截至目前,该公司旗下用户仍未能用上缅甸天然气。何非对网易财经表示,该公司争取让德宏城市居民今年上半年用上缅甸气,但是这种努力要依赖于中石油负责的上游分支管道尽快建成通气,而当地政府日前已经对中石油提出今年必须通气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城市燃气行业一位观察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中缅天然气管道境内分输线都是中石油自己在圈地自己建设,当初它是要争夺终端用户市场,但是旗下昆仑燃气获取各地特许经营权的计划并没能全部实现,所以后期中石油自己对建设分输管线的兴趣就不大如初了。

昆仑燃气是中石油旗下城市燃气运营的专业化公司。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昆仑燃气在2008年成立后,依托于中石油庞大的天然气管网,四处出击强势获取各地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目前业务已经分布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近100座城市,供气能力达50亿方以上,拥有全资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100多个。

观察人士还认为,中缅天然气管道下游建设缓慢另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两年中石油集团上层发生了很多事情,多位高管涉嫌腐败被查,这也影响到了公司的投资节奏和力度,在一些项目上出现放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