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提高石油石化装备自主化确保我国天然气行业长期平稳发展

日期:2015-04-10    来源:中国石化报物装周刊

国际燃气网

2015
04/10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石油

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端装备。

近日,第15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在北京举办,来自我国相关机构和各类石油石化企业的负责人、研究机构的行业专家,以及多国石油石化企业的负责人,分析了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当下及未来的发展形势和特点。

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呈现

国产化、大型化和高端化的特点

在油价大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石油石化行业长期快速平稳发展?在此次展会的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专家徐小杰表示,继续提高我国石油石化装备自主化水平,是确保我国天然气行业长期平稳发展的途径之一。

此次展会上,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呈现国产化、大型化和高端化的特点,许多重要的装备制造企业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装备。

中国石化石油机械四机厂展出了其与德国海瑞克垂直钻机公司联合研制的世界首套钻井自动排杆装置。该装置采用自动化钻杆操作系统,提高了钻井施工的安全性和效率,尤其可以提高井工厂钻井施工效率。

杰瑞集团展出了自主研发的采用高效水合技术、排量达10立方米/分钟钻井配液车,它是目前我国排量最大的配液车之一,有助于提升钻井施工配液效率;盘锦辽河天意公司展出了可以自动调节并检测水平井钻进方向的旋转导向转井系统,并表示2015年将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实现商业化投用。

我国石油石化高端装备还呈现适用范围扩大的特点。华舟重工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企业已研制成功80米大跨度快速桥、应急机械模块化桥等装备,可以在桥面宽度51米以内的河流、干沟和沼泽地区快速架设桥梁通道,保障机械、车辆及人员通过,适用于石油石化行业,也适用军队野战部队。不少涂料生产商表示,生产同时适用于油田、炼厂及城市民用设备的专用涂料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安全预案是涂料行业的整体发展方向。

另外,一些传统的装备制造企业从做产品转向做服务。南阳二机负责人透露,由于我国国有、民营装备制造企业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且加拿大、美国等16个国家的企业打入我国市场,装备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产品的利润空间不大,做好工程、技术、检测和贸易服务是该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海工装备:重视国产化的同时也鼓励进口

随着我国周边海上油气勘探工作推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及中俄能源合作日益密切,如何开发我国周边海域的海上油气资源成为行业专家关注的焦点。

长期与中国海油合作的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国自主开发海洋油气资源要实现高端海工装备国产化,并采用效率较高的海洋工程建设模式。目前,我国企业可尝试采用总装建造模式(陆地建造、驳船下水、吊车作业、深水码头舾装等4个环节),因为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两万吨级起重机已具备合龙深水半潜式平台的作业能力,国产化的大型半潜驳船、深水码头水下推进器装备的出现等也为采用总装建造模式铺平了道路。

引进国外先进的海工装备及零部件是有关部门的设想。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部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在此次展会上开展能源技术装备进口促进活动,努力推动能源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海上油气开发难度较大,而国际石油公司的技术较先进,因此进口海工装备及零部件是当前不错的选择”。

俄罗斯船级社的负责人认为,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令欧洲和东南亚之间的货运航线重要性提升,由于这些运输航线具有路程长、通过地区多、海况复杂且运输风险较大等特点,我国企业应该与俄罗斯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建立本企业的冰级船队。冰级船队有能力在北极海域开采碳氢化合物,当然有能力在自然条件较好的亚太地区周边海域开采可燃冰或常规油气,能够保证货物运输量平稳快速增长。未来,随着中俄能源合作的升级,拥有冰级舰队的中国企业有望与俄罗斯企业合作开发俄属北极海域的油气资源。

泰科、PPG等企业的负责人认为,海洋油气资源的开采需要大量精密超深水钻井装置,比如精密钻井船等。这些海工装备造价不菲、在复杂的海洋环境中作业且长期接触有腐蚀性的海水,涂料的好坏直接决定其使用寿命和作业效率。根据美国、丹麦、挪威和巴西等较早介入海上油气开发国家的经验教训,中国企业“下海寻油气”应该使用多用途的通用底漆、高性能防污漆和超耐久面漆。

天然气装备:天然气压缩机制造领军

天然气管网、储气库、液化天然气和页岩气项目大量建设是未来行业亮点

此次展会的论坛上,能源分析机构易能源的行业分析师表示,我国天然气行业或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他说,目前我国至少有15个省级行政单位在建设天然气项目,2020年前城市燃气、发电、工业燃料和化工等领域的天然气需求将稳步上升。203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总量将达5000亿立方米,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

根据论坛研讨会的结论,天然气管网及储气库大量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和页岩气项目大量建设是天然气行业的亮点。

上述分析师表示,近年来我国在天然气管道和LNG项目领域的投资大幅增加,其中天然气压缩机生产呈现“独占鳌头”态势。据预测,今年我国天然气压缩机产量仍保持2012年以来稳步增长的态势,增速达20%。下一步,随着LNG在交通运输领域普及、天然气加气站的大规模建设,小型螺杆式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效率更高、噪声更小的回转式压缩机将逐渐取代往复式压缩机。

中国石油北京管道公司专家称,建设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大发展的要求。地下储气库具有季节调峰、应急调峰及平衡干线压力等作用,美国、苏联、加拿大等国多年前已拥有大量地下储气库,我国储气库的规模和库容近年来开始快速扩大,我国企业要努力建成地下储气库设施完整性管理体系并掌握井筒检测的关键技术,比如井筒系统可靠度与安全寿命周期预测技术、地球物理测井技术、固井质量检测技术等,不再依赖外国公司,才能保证储气库,乃至整个天然气行业长期安全稳定发展,单纯购买装备不可行。

另外,一些行业专家表示,虽然国际油价大跌,页岩气开发仍是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页岩气专用装备及工具的研发要围绕降低成本、简化开发流程进行,尤其要自主研发适合在我国复杂地质条件下使用的水力压裂设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