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页岩油产业期待反击时刻

日期:2015-06-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06/03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页岩油

虽然在前一阶段的油价战之中,沙特通过成本优势和不减产策略占得先机,但美国页岩油产业也不愿坐以待毙。借助近来油价回升和成本控制,美国页岩油开发商决定展开反击,并再度启用那些早前停止使用的钻机。高成本的页岩油产业能否经受低油价的冲击,在油价反弹时的应变能力又如何,这将会是一个绝佳的测试。

“产量摇摆”提升应变能力

近日,美国最大页岩油开发商之一EOG Resources宣布,如果油价能维持在每桶65美元水平,他们将重启钻机并将产量提升至之前水平。EOG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油价回升至每桶65美元水平,那么公司2016年的钻机数将会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强劲增长。”

21日,7月交付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4美元至每桶60.72美元,这也是WTI4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油价也上涨1.51美元至每桶66.54美元。

Occidental Petroleum集团今年也有增产计划,并将今年的产量增幅预期上调了2万桶/日。去年该公司日均产量为59.1万桶,他们预计今年日产量将增长6万桶至8万桶。另一位美国主要页岩油开发商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也表示,如果油价持续回升,他们希望增加钻机数,自7月起每个月至少增加两个。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明年的页岩油产量。其他一些页岩油开发商也表示,如果美国油价回升到每桶70美元水平,他们会立刻打开产量阀门。

下半年是考验

自今年3月以来,原油价格开始回升,与年初相比已增长超过40%。然而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页岩油开发商决定增产,加上俄罗斯、巴西等国的新增原油供应,油价将很难继续上涨,并会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低迷。

Capital Economics商品经济分析师Tom Pugh表示:“作为对近来油价上涨的反馈,美国页岩油产量可能会快速增长。考虑到以往油价对产量的影响,此次低油价给美国页岩油钻井数带来的下降幅度算是比较夸张,未来几个月内美国页岩油开发市场将逐渐恢复活力。”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报告称,他们预计美国5月页岩油产量增幅将下降8万桶/日。但与此同时,包括OPEC在内的其他原油生产国却没有丝毫减产迹象,部分原油生产国甚至还提升了产量。IEA认为,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增产更为明显。这些新增供应将在下半年给刚刚有些起色的国际油价带来更多下行压力。Pugh预计布伦特油价到年底将会在每桶60美元左右水平。

有一个因素是决定美国页岩油开发商能否如愿吹响反击号角的关键。考虑到不同的开发环境,页岩油从钻井中提取的成本差别很大,这正给了开发商们控制成本的机会。他们可以先进行勘探开发,然后等到油价理想或提取成本较低时再将这些页岩油从油井中抽出来。

因此,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开始学会越来越多地调节产量。通过这种被称之为“产量摇摆”的方法,开发商们可以在油价较高时增产,而在油价低迷时削减产量。

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产业应变能力的不足,也提升了产业对低油价的抵御能力。如果一个产业拥有较为灵活的应对价格变化能力,自然就能具备更强大的竞争力。不过对美国页岩油产业来说,只是刚刚开始尝试这个方法,效果如何还很难说。究竟这能否成为美国页岩油开发商对抗沙特的一把利器,还是说仅仅是“纸上谈兵”,在下半年应对油价变化时他们的表现将会说明一切。

期待反击时刻

来自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的数据显示,受低油价冲击影响,美国页岩油钻机数量下降明显。连续22周的钻机数量下跌令美国页岩油钻机数仅剩下930个,与去年10月峰值期的1609个相比大跌58%。

自2011年以来,美国原油产量一直保持着100万桶/日以上的年增长速度,截至去年产量已经突破每日900万桶。尽管这样的增长幅度仅占全球原油供应总量的5%,但也足够令国际油价开始崩塌。面对这样的局面,OPEC一反过去逢油价下跌就控制产量抬高油价的常态,选择坚持不减产以打压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美国页岩油产业。

在OPEC做出不减产决定后,许多分析都认为北美页岩油生产商将进入低迷期,钻机数量下跌、削减开支都在所难免。今年3月,WTI油价一度跌至每桶44美元以下,给北美页岩产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好在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快速反应并调整了开发策略,才避免了影响的继续扩大。贸易商、投资商以及开发商普遍认为,受钻机数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可以预见到未来几个月美国的页岩油产量的下跌。

好在近来的油价小幅回升给了他们一些喘息的机会。在遭受连连打击之后,美国原油生产商也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机会。价格回升令市场的关注焦点开始转移,贸易商和投资商开始观望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反应,看他们能否利用这个机会展开反击,摆脱之前的颓势,将产量再度提升起来。

高盛集团近日表示,前一段时间低油价的考验已经令美国页岩油开发商慢慢找到了控制成本、应对低油价的方法。如果美国原油价格能够回到每桶60美元水平之上,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会快速提升。生产效率的提升也增添了美国页岩油产业对低油价的抵抗力。钻机数量下降幅度的减缓足以说明,美国页岩油开发商正在逐渐适应当前油价。5月第一周,美国页岩油钻机数减少11个至668个,为4月以来最小降幅。前两周降幅分别为24个和31个,而年初时降幅接近每周100个。

美国页岩油开发商的活动性并不是恒定的,尤其是同沙特这样的OPEC主要原油生产国相比。多年扮演石油市场产量调节者的角色令沙特拥有强大的剩余产能及应变能力,因此无论油价走势如何,沙特都能快速做出反应。这样的能力是目前的美国页岩产油业无法比拟的。作为近几年呈爆炸式发展态势的美国页岩油产业,除了拥有高生产成本这样的致命缺点,对油价的应变能力能力也较为薄弱。

相比减产,快速提升产量可能是更为困难的一件事情,要面对设备、工人等各个方面的问题。IEA表示,低油价给美国页岩油开发商带来的并非只有伤痛,他们也在学习应对的方法。油价反弹给美国页岩油产业带来了一条新出路,一些大型开发商已经大幅削减了开发成本,并做好了在短期内增产的准备。

Continental Resources总裁Harold Hamm表示,如果油价能够回到每桶70美元,那么美国页岩产业将彻底迎来反击时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