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国内燃气政策调控 » 正文

2014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298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

日期:2015-07-15    来源:中国商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7/15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石油产量 油气勘查

国土资源部7日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我国油气上游领域国有石油公司专营局面有望终结。

据了解,试点主要目标是放开市场、平等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油气勘查开采的投入,探索出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新体制机制,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此次公开招标出让6个油气勘查区块,包括新疆布尔津盆地布尔津地区、塔城盆地裕民地区、伊犁盆地巩留地区、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地区、塔里木盆地喀什疏勒地区、敦煌盆地罗布泊东南地区。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本次改革试点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承诺勘查工作量多的企业中标。中标企业按承诺投入的10%提交履约保函,领取勘查许可证,取得探矿权。探矿权三年到期后,对勘查投入进行考核,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原面积延续探矿权;未完成承诺勘查工作量的,按照未完成比例执行履约保函,核减区块面积后延续探矿权。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支持新疆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机制,在石油公司矿业权区块内,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开展油气勘查开采。在油气勘查区块招标中,企业承诺的勘查工作量相同时,新疆企业优先获得区块;中标企业转入开采后应当在资源地注册企业;国家将加大新疆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力度,探索完善既适合油气勘查开采特点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竞争性出让制度,同时落实地方政府的生产安全和环保监管责任。

 

我国石油工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勘查开采成效显著,2014年,我国石油产量2.1亿吨,天然气产量1298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我国油气消费量大幅增长,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确保国内油气供应水平,关系到国家经济和能源安全。

据悉,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项革命,部署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破除体制障碍,加大国内油气勘查开采力度。为此国务院决定,首先在油气资源潜力较大的新疆开展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将及时总结出可推广的制度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