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煤制天然气概述及战略意义分析

日期:2015-09-23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

国际燃气网

2015
09/23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天然气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消费量

煤制天然气作为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替代和补充,可以拓展清洁能源生产的新途径,优化煤炭深加工产业结构,丰富煤化工产品链,符合国内外煤炭加工利用的发展方向,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一)煤制天然气简介

煤制天然气是指煤经过气化产生合成气,再经过甲烷化处理,生产代用天然气(SNG)。在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和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连续上涨情况下,国内许多公司将目光转向用煤生产天然气的项目,煤气化生产合成气,合成气通过一氧化碳变换和净化后,通过甲烷化反应生产天然气的工艺在技术上是成熟的,煤气化、一氧化碳变换和净化是常规的煤化工技术,甲烷化是一个有相当长应用历史的反应技术,工艺流程短,技术相对简单,对于合成气通过甲烷化反应生产甲烷这一技术和催化剂在国际上有数家公司可供选择。

煤气化技术是将煤炭转化为合成气(CO+H2)先进的煤气化技术不仅能减轻燃烧排放物对大气的污染,而且还能够很大地提高煤炭利用率,是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等高新洁净煤利用技术的先导性技术和核心技术。

(二)煤制天然气的战略意义

发展煤制天然气的必要性。天然气在中国是一种极其稀缺的优质、清洁能源。与煤相比,使用天然气可大幅度减少S02,CO2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但是,中国天然气资源短缺的现状使得中国天然气应用受到限制。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所占比例很低,仅为4.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9.17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境保护政策的实施,未来应该立足于国内能源结构,在某些富煤地区适度发展煤制天然气,多渠道、多方式地扩大天然气资源供给,以完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200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首次超过生产量,2008年后天然气产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但供应缺口却呈扩大趋势。2011年消费量达130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1.47%,产生282亿立方米的供应缺口。根据《世界能源导报》预测,我国2015年和2020年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到1800亿立方米和2500亿立方米,而相应的供应缺口为650亿立方米和1000亿立方米。

我国天然气产量与消费量(单位:十亿立方米)

从宏观上讲,以煤为原料生产天然气,可以作为液化石油气和常规天然气的替代和补充,缓解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同时,煤制天然气作为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替代和补充,可以拓展清洁能源生产的新途径,优化煤炭深加工产业结构,丰富煤化工产品链,符合国内外煤炭加工利用的发展方向,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