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奥德集团助推山东绿色发展

日期:2016-01-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1/26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清洁能源 天然气管网

1月25日,围绕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实现绿色发展进程中的社会责任,山东省人大代表、奥德集团总裁林波接受了专访。

某媒体:郭树清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山东省要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强力推行清洁燃烧等治霾措施,推进污染防治一体化,并推动工业绿动力计划。您作何感想?

林波:应当说,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山东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花了很大的气力,治污减排的同时,经济也实现了稳步发展,这一降一升,是很不简单的。在“十三五”规划中,大气污染治理又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山东再次吹响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蓝天”的“绿色发展”号角。

大气污染治理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结构的调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结构清洁化,改变煤炭比例高,石油、天燃气等清洁能源比例低的状况。作为一个全国性天然气运营商,奥德集团深知责任重大:早在2013年,我们在临沂市投资20多亿元,帮助临沂率先实现了天燃气“镇镇通”,使其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天然气“镇镇通”的地级市,全市157个乡镇的58万户居民都能够享受到天然气入户带来的便利。2015年,我们又在山东省投资近60亿元,建好了高压天然气管网一千多公里,为千万家庭供上了清洁实惠的管道天然气。

今年,我们还将新增投资100亿元,进一步完善全省的天然气管网建设,尤其是天然气“镇镇通”工程。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积极配合郭省长提出的工业绿动力计划,做好相关工业企业的“煤改气”保障服务,为建设美丽山东、绿色山东做出新贡献。

某媒体:听了您的介绍,很是振奋。奥德集团在山东省内有53家燃气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着近200家燃气企业。作为一个天然气领域的总裁,在服务安全方面,您压力山大吧?

林波:谢谢理解。我一直给我们2万多名员工灌输一个理念,那就是“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效益。”我的大部分精力也放到了企业的安全管理上,我担任着集团安全委员会主任,抓管理,也抓具体、抓细节。我们各层级管理人员都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各地分管安全的副总一旦发生了事故,是要就地免职的。我们全国各地上万公里的管网管线,每一百米有一个GPS监控点,自带发射器,在集团调度室全部联网。此外,一年两次入户检查是必须的,我们对燃气用户的入户安检率达到了100%。

某媒体:此次上“两会”,您带来了怎样的建议?

林波:今年,我提交了两个议案,一是《高度关注燃气行业安全,强化企业LNG(液化天然气)使用规范》,二是《创新养老服务,解决养老之忧》。在此,我主要谈谈第一个关于燃气行业规范的建议。

近年来,山东省管道天然气事业可谓取得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和企业用上了经济、高效、便捷的清洁能源,也改善了城市能源结构,降低了能耗,减少了空气污染。但是,不要忘记,城市燃气这项公用事业,还是一项高危行业,专业性很强的高危行业。一些燃气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无外乎液化气瓶过期、企业违规使用LNG(液化天然气)、燃气管道遭破坏等。

LNG专业技术性强,经营资质和操作流程比较严格,正规燃气企业操作人员,需要经过一定学时的专业培训,考试通过后持证上岗。而一些不具备经营资质的非燃气企业,近期存在使用简单粗糙、隐患较大的LNG设备私自安装的违规现象。无论设备还是流程,均不符合行业标准与规范,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此,我呼吁有关部门、对全省的LNG用气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清理,彻底排查潜在安全风险,取缔和关停非燃气企业私自使用LNG的违规现象,维护燃气行业的健康发展,确保一方平安和谐。

某媒体:作为一项社会公用事业,城市燃气本身就兼具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于一体。您是怎么认知奥德集团的社会责任的?

林波:是的。天然气供应一天也不能中断,也不可能因为商品紧俏动辄就涨价。其实,通过我们的安全服务保一方平安,这是我们更大的社会责任。现在奥德壮大了,不仅有燃气,还有金融、房地产等产业,我们也在尽我们所能地回馈社会。全国各地的奥德燃气所在地五保户用气都是免费的。十几年来,我们在助学、养老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上累计捐款超过2亿元。自2012年起,我们开始举办“点燃希望之火,延展成功之路”——奥德爱心助学活动。制定了第一个“五年助学计划”,连续五年,为每名受资助大学生,提供总额为14000元的助学金,直至该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5年,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为每位受助学生又增加了3000元,助学金总额达到17000元。四年来,我们已资助了12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近千万元。在临沂河东区,我们捐资8000万元建设了奥德实验小学。

天然气这种清洁燃料,假如一百年内不被替代,那我们担负的就是百年服务。作为服务性行业,如果没有付出,没有奉献,没有社会责任,怎么能让人信任你,尊重你。我认为,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是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责任照亮未来,励志改变人生。今后,我们会继续关注社会公益活动,扶危济困,帮助更多社会弱势群体,让大家感受到四面八方的温暖和温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