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无合理计算方法

日期:2016-01-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1/29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管道

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高低走向一直是业内人士颇为关注的问题。但是仔细了解一下,却发现目前尚无一种比较统一而科学合理的计算方法。

比较流行的作法是将当年天然气(包括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除以同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所得之商视为对外依存度。

例如,2015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614亿立方米,消费量为1932亿立方米。二者之商为31.78%,即为2015年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

但是笔者认为,应以当年天然气消费量减去同年国内天然气生产量之差来除以消费量,所得之商作为同对外依存度更为合理。例如2015年,我国国内天然气产量为1350亿立方米,与实际消费量1932亿立方米之间的实际缺口量为582亿立方米;缺口量与消费量之商为30.12%。这样计算出来的对外依存度能更精准的反映真实情况。

其实,天然气进口量并不能等同我国天然气的需求缺口量,往往比缺口量大一些。甚至大许多。这是由于进口量可能会受到过去签订的长期合同被动 执行期的影响,而多于实际需求量。此外,国家也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天然气。但是,这些因素都不应该影响对外依存度的准确计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