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实施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实现节能减排

日期:2008-09-25    来源:新疆电视台  作者:杨雨

国际燃气网

2008
09/25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天然气回收 节能减排

    塔里木油田公司通过实施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使油田放空天然气基本实现零排放,年回收放空天然气达到5亿多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3.5亿元。

  塔里木油田偏远井伴生天然气资源在油气生产过程中占有较大比例。过去出于安全考虑,油田把不能利用或难以利用的伴生天然气点燃排放到空中,这些不分昼夜燃烧的排气烟囱,被人们形象地比喻成“天灯”。据介绍,这样一个“天灯”一天燃烧的天然气价值就超过了一辆桑塔纳轿车。

  塔里木油田员工:“当时火炬放空高度大概有3、4米,到晚上的时候火就特别的亮,经常半个天空都是亮的。”

  天然气放空燃烧,不仅浪费资源,也污染了环境。从2005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开始实施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

  记者杨雨:“这里是东河20-H1井,我身后熊熊燃烧的大火就是这口井放空天然气所产生的,几分钟后,大火将熄灭,这标志着东河油田所有放空天然气得到全部回收。”

  随着东河放空天然气的回收利用,塔里木油田已经形成了提尔根凝析油气田、哈得伴生气、解放渠东和东河油田零散井四大天然气回收网络,实现了一、二类放空天然气全部回收。油田下步计划投资6800万元用于三类放空天然气回收项目。现在,以前浪费的天然气可以通过回收处理进行有效利用。2007年,塔里木油田回收放空天然气1.15亿立方米,折合14.09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27.26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