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统计 » 燃气统计动态 » 正文

2016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消费量预测与行业发展趋势

日期:2016-04-19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燃气网

2016
04/1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行业

  一、全球天然气行业概况
 
 1.全球天然气资源概况,上世纪 70 年代以来,随着勘探技术的突破、新气田的发现、以及深海勘探 开发技术水平的提高,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持续增加。
 
    截至 2014 年年底,全球 天然气探明储量为 187.1 万亿立方米,储采比为 54.1。其中:伊朗、俄罗斯、卡 塔尔和土库曼斯坦储量合计占全球的 58%。除了常规天然气外,非常规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资源量也非常丰富。国际能源署预测数据显示,世 界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为 922 万亿立方米,其中:致密砂岩气为 210 万亿立方米, 煤层气 256 万亿立方米,页岩气 456 万亿立方米。
 
    2、全球天然气市场供求状况
 
 2008 年以前,全球天然气的消费量、产量呈稳步增长趋势。2008 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同程度的影响了各国经济,导致 2009 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产 量出现了有史以来首次负增长。但 2010 年后,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渐复苏,天然气消费量、产量强劲反弹;近年来,全球天然气消费延续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平稳 增长走势。2014 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 3.393 万亿立方米,较 2013 年增长 0.4%,处于东半球的亚太地区油气需求正逐渐取代北美成为世界大的油气消费区。未来中国、印度等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国家的油气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世 界油气消费的重心将逐步向东半球转移。 天然气产量方面,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天然气消费需求,近年来全球天然 气产量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4 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为 3.4606 万亿立方米,较 天然气消费量盈余 676 亿立方米,有效保证了世界天然气的市场需求。
 
    二、我国天然气行业概况
 
 1、我国天然气资源概况
 
 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发展潜力较大。根据 2015 年《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截至 2014 年底,我国天然气探明可采储量为 3.5 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于塔里 木、四川、鄂尔多斯、东海陆架及南海北部海域。 我国拥有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根据国家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 134.42 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 25.08 万亿立方米。 而根据美国能源局新预测数据,我国页岩气的技术可采数量为 1,115 万亿立方 英尺,约合 31.58 万亿立方米,占全球预测总量的15.3%,居于第一位。我国煤 层气预测资源量近 37 万亿立方米。 我国海上油气主要集中于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北部大陆架。2014 年 9 月,我国在南海北部勘探出首个深水高产大气田“陵水 17-2 气田”,测试日产 天然气 160 万立方米。
 
    2、我国天然气管道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经济发达的中东部地区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因此天然气管道建设成为我国天然气应用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自 20 世纪 60 年代我国建立了第一条输气管道巴渝线以来,经过 50 余年的建设, 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至 2012 年底,我国天然气主干管道总里程 约 5.5 万公里,初步形成了以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陕京线一线、二线、三线等天然气管道为主干线,以兰银线、淮武线、冀宁线为联络线的国家骨干管网,同时川渝、华北、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区域管网,“西气东输、海气登陆、就近供应”的供气格局基本形成, 管输能力超过 1,600 亿立方米/年。2012 年 10 月,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开工,西气东输三线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运输大动脉,横跨我国边疆、内地和沿海十 省(区),全线包括 1 条干线 8 条支线,总长度为 7,378 公里,设计输气量 300 亿立方米/年。 2010 年 10 月,我国首条跨国天然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实现双线投产; 2013 年 6 月,中缅天然气管道全面竣工,中东、非洲、缅甸的油气资源可以直 接通过该管道输送到我国境内。 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增天然气 管道(含支线)4.4 万公里,新增干线管输能力约 1,500 亿立方米/年,力争到“十二五”末,初步形成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陕京线和沿海主管道为大动脉,连接四大进口战略通道、主要生产区、消费区和储气库的全国主干管网,形成多气源供应、多方式调峰、平稳安全的供气格局。该等规划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天然气输送管网的建设完善,提高供气的灵活性、可靠性及效益型,推动天然 气在我国的广泛利用。
 
    3、我国天然气供求状况
 
 进入 21 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对能源消费结构的影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和产量快 速增长,增幅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4 年我国天然气产量 1,301.6 亿立方米, 比 2013 年增长 11.15%;天然气进口量 580 亿立方米,增长 9.52%;天然气表观 消费量 1,830 亿立方米,增长 8.2%。
 
 2006 年-2014 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产量   单位:亿立方米
 
    2016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消费量预测与行业发展趋势
 
 4、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地位逐渐提升
 
 目前全球常规能源资源主要包括原煤、原油、天然气及水电、核电、风电等,我国目前能源消费以原煤和原油为主,天然气及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较小。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逐渐加剧以及石油、煤炭等资源的日益紧缺,我国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已不可避免。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的低碳能源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燃气、发电、化工和工业燃料等领域,能够在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发挥重要 作用。国务院于 2014 年 6 月下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提出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 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到 2020 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 48 亿吨标准煤左右,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 42 亿吨左右;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国 内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 42 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 85%左右,石油 储采比提高到 14-15,能源储备应急体系基本建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 费比重达到 15%,天然气比重达到 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 62%以内。 近年来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地位已经显著提高,但与世界 25% 平均水平相比,占比仍非常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2 年我国能源消费总 量(以万吨标准煤计算)中原煤占比 68%,原油占比达到 22.3%,而天然气占比 仅为 2.4%,而经过近些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天然气在 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从 2002 年的 2.4%上升至 2014 年的 6.2%,原煤和原油占比则分别下降至 66%和 17.1%。
 
 2006-2014 年我国能源消费情况
 
    2016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消费量预测与行业发展趋势
 
 5、天然气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燃气继续成为增长动力。
 
     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体现了我国对于天然气发展的重视,亦表明了我国对天然气存在巨大的实际消费需求,天然气用气人口及消费总 量增长强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 年城市燃气天然气用气人口超过 4.21 亿人;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已从 2000 年的 245 亿立方米增加到 2014 年的 1,830 亿 立方米,年均增长达 15.44%,显示了我国强劲的天然气消费市场需求。
 
 近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以城市燃气为主的利用结构,2013年,随着城市燃气管网的进一步完善和大气污染治理要求的提高,我国城市燃气 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2002 年至 2014 年, 天然气消费中我国城市燃气消费量由 43 亿立方米增至 964.4 亿立方米,占消费 总量的比重由 17.6%上升至 52.7%。
 
 6、我国国内天然气生产供不应求
 
    进口量大幅提高 为满足激增的天然气用气人口及消费需求,我国天然气生产近年来保持较大 增长态势,但仍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我国自 2006 年开始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 进口量逐年攀升。2014 年,我国进口天然气 580 亿立方米,同比上升 9.52%,进 口依存度为 32.2%。
 
 三、新疆天然气行业发展现状
 
 新疆是我国天然气主产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三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塔里木油气田),准噶尔盆地(新疆油气田),吐哈盆地(吐哈油气田);此外,随着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的建成和四线、中俄天然气管道西线建设的规划。 新疆已成为我国天然气重要的生产基地和输往内地的陆上大通道,2014 年新疆 天然气产量为 288 亿立方米。(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塔里木、准噶尔和吐哈三大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步伐,扩大开采规模,确保油气产量稳步增长。届时,作为西气东输气源地的新疆将成为我国大的石油 天然气生产基地。 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强有力推动下,新疆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建设规模增大,对大气环境保护要求不断提高,各地对清洁能源 天然气的需求非常迫切。2012 年 2 月 24 日,乌鲁木齐市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气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实施以“煤改气”为代表的大气污染治理“蓝天工程”,力争在“十二五”末,全市所有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调峰锅炉一律改为天然气供热,中心城区内的燃煤小锅炉全部拆除,乌鲁木齐的天然气需求市场潜力 巨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