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赵继勇:利用致密油气藏勘探技术 长庆油田建成西部大庆

日期:2016-05-23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23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田

    今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继勇做客人民网,在主题为“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的访谈中表示,致密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有三大难点,在地质、工艺、地面三方面,长庆油田实现了地质理论和技术的突破。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兴介绍,长庆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下属的一个地区公司,它所在盆地为鄂尔多斯盆地,盆地主要为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和山西五省区,总面积有37万平方公里。
 
    鄂尔多斯盆地是一个地下和地貌都比较复杂的盆地,北部是沙漠,南部是黄土高原。从平面上,北部是以天然气为主,南部以油为主。从纵向上来看,上部是油,下部是气,构成了一个复杂的油气勘探开发的盆地。1907年,钻了第一口油井“延1井”,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拼搏,截至目前,建成了5000万吨的油气生产基地,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继勇表示,由于岩石比较致密,如何从能从地下把致密油藏开采出来有三大难点:
 
    一是这种油藏隐蔽性强。如何快速的、大规模的找到这个储量是一个难点。二是,致密,不好渗出来,俗称“磨刀石”,“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看着又有流不出来,开采难度就非常大。三是这种地质特征以及山大沟深、北部的荒原大漠等特殊地貌,使得勘探开发成本比较高。
 
    赵继勇说,通过致密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技术就解决了这三大难题,使长庆油田致密油气藏得到了有效的开发。随着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技术的突破,使的长庆油田产量快速攀升,从2008年到2013年,长庆油田每年油气当量净增500万吨,相当于在我国新增了一个中型的油气田,从2008年—2013年每年是新增500万吨,到了2013年达到了5000万吨以上。目前长庆油田的产量规模是我国最大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