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普京:中国4000亿天然气的投入只为吸我们的血!

日期:2016-06-20    来源:天然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0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油气 石油

  国际能源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任何一个变量及趋势,都会在未来引发深浅不同的格局变化。譬如,美国已凭借页岩气革命,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

    对中国而言,抓紧落实天然气价格改革,激发天然气市场活跃度以形成定价能力,才能在全球获得足量而可承受的天然气供应。届时,即使中俄天然气合作有变,也不会影响中国的能源安全。
 
    对中俄双方而言,此举开创了油气对外合作之最。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透露,交易价值约为4000亿美元,是俄气历史上的最大一单。其交易额之大、合同期限之长,在俄罗斯与欧洲任何一国的天然气交易中均不曾出现。
 
    不同的是,这次俄罗斯的麻烦不只在经济领域,还有来自地缘政治上的压力。
 
    虽在地缘政治压力下签订了合同,但其中却包含了俄罗斯一贯的商业逻辑。这一逻辑,并非简单要求对中国和欧洲的天然气贸易在售价、收益上相同,而是想维持其核心的价格体系和贸易模式。作为卖方,俄罗斯自然要核算天然气开采和管道建设的成本,以维持一个适当的利润率。
 
    因此,中国提高国内天然气销售价格、以增强市场承受能力势在必行。
 
    同样,中国考虑的也不只是不同市场之间的具体价格,更多的是全球市场的变化趋势,以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换言之,中俄之间按此种定价方式产生如此大的天然气贸易额,对未来的全球天然气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中俄天然气谈判期间,中国也一直在寻求天然气进口供应的多元化。2007年,中石油和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管理利用署、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未来30年土方将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份天然气大单,客观上降低了俄方的谈判筹码,让俄罗斯很是不满。而彼时,欧洲和独联体国家的天然气需求正呈上涨趋势,中俄双方各不让步,天然气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2014年5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结束了长达十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在上海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该协议最重要的推动者——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普京在签约后称,“中国喝了我们不少血”。事实上,在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冲击下,俄罗斯在远东却借此维护了其在欧洲业已形成的、与油品价格挂钩的传统定价模式。同时,俄气也得到了中石油250亿美元供气预付款的承诺。但中国也得以完成了“东北、西北、西南及海上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的战略布局。
 
    简单梳理历史即可发现,中俄历史上的能源大单,基本都是在外部压力下签订的。例如,在金融危机后签订的中俄石油大单。而此次的天然气大单,基本情况和石油大单非常似——俄罗斯经济上面临严峻形势,希望与中国签订大单而获得喘息。
 
    纵观中俄所有的能源合作计划,都是在俄罗斯经济出现崩盘的时候主动寻求中国合作,但是尽管中国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普京看来,都是中国在占便宜,这次的4000亿合作计划在普京看来,是中国的吸血计划,俄罗斯损失惨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