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近400名科学家呼吁停止扩大北极油气开采范围

日期:2016-06-22    来源:中国船检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2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日美国内政部就未来5年油气开采计划征询公众意见,近400名科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停止进一步扩大美国北冰洋海域(主要指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油气勘探开采范围。
 
    呼吁禁止出售新租约
 
    这封公开信由来自北极、海洋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专家联名签署,成员来自13个国家,包括25位阿拉斯加大学的教授。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前局长、奥巴马政府前成员简·卢布琴科也名列其中,她现在是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员。公开信要求奥巴马政府在制订《美国油气勘探开采计划(2017年~2022年)》中,不再允许在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开展新的油气勘探开采租约,并要求任何有关美国北极地区发展的决策都要征询阿拉斯加当地民众的同意。
 
    据悉,目前美国内政部正在就未来5年油气开采方案征询公众意见。该方案拟定于2020年和2022年分别出售楚科奇海、波弗特海的油气勘探开采租约。阿拉斯加海洋能源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称,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了48.1万条建议,但还未统计对北冰洋水域资源开采的意见数量。
 
    2015年,奥巴马政府将近4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附近海域确定为禁止油气勘探开采区域,并与加拿大开展合作,共同保护双方所辖北极海域,公开信对此表示赞赏。但是,科学家仍然呼吁对阿拉斯加当地渔业和狩猎业的重要区域进行进一步保护,尤其是保护鲸和海鸟等海洋生物的迁徙路径。
 
    简·卢布琴科说:我亲眼目睹了北极地区发生的一些无法预料的变化。保护重要海洋生物栖息地是实现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
 
    学界与政界意见不统一
 
    本次活动的发起方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北极科学主管亨利·亨廷顿在接受中国海洋报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他们发出的这封公开信并非是要呼吁美国政府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勘探开采。他们的目的有二:一是呼吁美国政府今后5年不再出售新的北极油气租约,二是呼吁确定美国北极海域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并且在这些区域内不再允许油气勘探和开采。
据他介绍,尽管目前人类在北冰洋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但显然还不够充分。北冰洋变化的非常快,我们无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亨廷顿举例称,在阿拉斯加北极海域,过去几年很少看见海象登陆,但现在每年夏天都会有成百上千的海象出现。在科学研究上,人类目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研究透彻。比如说,水下噪音究竟对海洋生物有何影响,我们现在还没弄明白。而对于这些人类活动的累积效应,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的研究路径。
[pagebreak]
 
    亨廷顿表示,奥巴马政府很清楚,有关北极地区的任何决策都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鉴于目前科学研究上的不充分,应停止进一步扩大北极油气勘探开采的范围。
 
    但一些政府官员对此并不认同。据《阿拉斯加在线》网站报道,阿拉斯加州长比尔·沃克表示,白宫和内政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严格限制出售北极海域油气租约严重阻碍了油气公司的参与。我们可以保护海洋,也能够实现经济发展。阿拉斯加捕鲸船船长告诉我,经济发展对于当地民众非常重要,他们相信可以实现经济发展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平衡。
据悉,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内蕴藏的可采石油资源达236亿桶,足以满足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居民37.5年的石油需求。
 
    勘探开采前景不容乐观
 
   近年来,北极气温持续升高,海冰覆盖范围连破新低。就在最近,一向寒冷的格陵兰首府努克的温度竟然高达24摄氏度,比美国纽约的气温还要高。
 
    鉴于北极地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的重要地位,相关环保团体多年来一直呼吁,坚决反对在北冰洋开采油气资源。他们表示,北极海冰融化已经造成了当地海洋生物的生存压力,工业活动的开启将使这一情况恶化,而且在北极燃烧油气也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事实上,除了外部舆论压力的持续加大,仅就石油开采业本身而言,北极海域油气开采前景也不容乐观。尤其是近年来,囿于勘探成本昂贵和全球油价下跌,一些原本在北冰洋海域开展油气勘探的石油公司相继撤离。
 
    在美国阿拉斯加,2015年壳牌公司宣布将停止在阿拉斯加海域的油气勘探业务。在这之前,该公司已在该海域花费7年时间,相继投入了高达70亿美元的资金。
 
    同时,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也宣布将放弃在楚科奇海的55个租约,2017年计划再放弃30多个租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