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南油气田“治污与环保”成果累累

日期:2016-07-0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6
07/04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田 天然气

    6月28日,记者从西南油气田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门获悉,连续四年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称号的西南油气田公司在近5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高酸性气田、页岩气安全清洁开发、钻井岩屑再利用等23项环保节能科技项目,实现了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党的95岁生日献上一了份厚礼。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十二五”期间,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坚持“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理念,积极开发利用绿色清洁的天然气能源,加强环保节能重大专项技术攻关,大力实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措施,取得了可喜成效。
 
  “位阻胺及活化甲基二乙醇胺”新型高效脱硫脱碳溶液为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国内的首创,应用到荣县天然气净化厂后,实现了原料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深度脱除,脱除率均达到99.99%。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低温加氢水解催化剂和钛基硫黄回收催化剂”取得重大突破,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15年获中国石油集团自主创新重要产品证书。
 
  新气田勘探开发、老气田稳产、集输气管道等工程建设项目,防治污染的设施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展并完成《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产能建设项目》等建设项目环评753项,项目环评执行率100%,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的环保验收执行率100%。
 
  在钻井作业过程中,西南油气田公司应用自主创新的“水基钻井液及岩屑无害化处理”新技术、“水基岩屑微生物处理”新技术,整体固化钻井液、钻井废弃物,合规处理钻井固体废弃物,钻井污水池修筑量较传统工艺减少约70%。
 
  在磨溪009-3-X3井,试用“钻井固体废弃物制免烧建材”新技术,实现了钻井岩屑的再利用。岩屑制成免烧砌块、铺路基土、免烧陶粒、免烧砖,用于新井场建设。今年6月24日,中央及川内13家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奔赴安岳龙王庙气田采访西南油气田的“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排污口监控,西南油气田公司将重庆天然气净化总厂渠县分厂、大竹分厂两个国控排污口及其他净化厂排污口,正在抓紧建设在线监测系统,预计2016年底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监测系统联网。在老气田生产作业中,西南油气田主动推广应用“优选气田水回注井、回注地层”工艺,实现了气田水安全回注,保持气田水“零排放”的同时,在天然气净化过程中,西南油气田公司还推广污水回收利用先进工艺,将生产废水处理达标后循环使用,不仅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以,而且处理后的废水还可用于浇花、养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