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济南:经十东路铺新管道是否占道施工待定 超半数锅炉煤改气

日期:2016-07-19    来源:济南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气源

     18日,负责济南东部供气的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与辖区内山东英才学院等8家单位签订了“煤改气”合作协议。据介绍,该辖区内有43台锅炉确定煤改气,比例占到一半以上。为保证燃气输送能力,浆水泉路、窑头路等15条道路进行地下管网提压,其间会不同程度地开挖道路铺设管道,同时经十东路、大正路等道路也将新建燃气管道,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东城超半数锅炉煤改气 天然气供远大于需
 
  今年10月底前,济南城市建成区将淘汰改造134台燃煤小锅炉,位于济南东城的港华燃气辖区内共有77台燃煤锅炉,总计1187吨。截至目前,该区域已确定需改为燃气锅炉的有43台,为690吨,占总吨位的58%,剩余的锅炉已采用其他能源供应方式,不使用天然气。
 
  煤改气后用气量将大大增加,如何保证充足气源?“目前港华燃气共有华山、董家、遥墙三处天然气门站。其中,遥墙门站通过中石油管线冀宁联络线和沧淄线进气,华山门站通过中石化济青线进气。天然气年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量。”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以连接中石油中石化高压管线的华山门站至遥墙门站高压联络线,将相邻的两大天然气门站连接在一起,增加了天然气的供应来源,该管线已于今年5月31日投入使用,可以保障城市燃气使用。
 
  另外,新建18.8公里的机场路燃气次高压管线一期工程也将于年底前完工,保证东部城区用气。“虽然燃气锅炉增加,但不会影响居民家用气。”他说。
 
  15条路地下管网提压 部分道路需开挖铺管
 
  “燃气锅炉用气需要提高供气压力,城区又存在一些老旧管道需要改造。”该负责人说,二环东路、工业北路、解放东路、大明湖片区等中压主干线已完成管网提压。
 
  2016年,济南港华提压改造包括历山路、趵北路和经十路中压主干线,窑头路、浆水泉路、泺源大街主干线等15条道路地下管网,目前均已完成规划。
 
  其中,济大路、华信路等2.6公里已完成相关改造。经十路、历山路正在施工,计划7月底前完成改造。
 
  该负责人介绍,17日夜,文化西路齐鲁医院附近道路已开始提压改造,工期约5天,施工位置位于慢行道路,不影响机动车通行。据了解,位于该片区济南热电铁路医院锅炉房也在煤改气范围内,下一步将从泺源大街杆石桥路口沿文化西路铺设DN300专用管线,目前已完成路由勘测,还未施工。
 
  同样,工艺美术学院煤改气的中压管线铺设已基本竣工。济南热电开元锅炉房项目也已结合海绵工程改造在山师东路铺设600米中压管线,经燕翔路至开元锅炉房,计划9月30日前竣工。
 
  除此外,窑头路改造已接近尾声。工程结束后将对经十路以北的浆水泉路提压改造,该负责人表示,这几项工程均不占用机动车道。
 
  经十东路将新建3公里管道 10月30日前完工
 
  位于经十东路附近的山东英才学院、山东职业学院及山东现代职业学院校区内燃煤小锅炉也将进行煤改气。“这里需要铺设一条新的燃气管道,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管道需穿越大正路、经十东路并沿经十东路向东铺设3公里,10月30日前将完工。对于是否需要占用经十东路机动车道施工还未确定。“如果学生开学前不能完成相关建设,还另有一个备选方案可在开学前先将气送到各学校,保证锅炉正常运行。”他说。
 
  成立能源服务公司 尝试推行煤改气整体运营服务
 
  煤改气实施后,就热值来算烧气成本约是烧煤的3倍,且综合运行成本也略微偏高。然而,燃气锅炉综合利用率却远超燃煤锅炉,运行过程中基本达到零排放。
 
  目前济南尚未出台燃气补贴政策,为破解用户在燃煤锅炉拆除后的运行管理难题,该公司成立能源服务公司,尝试给用户提供拆建锅炉+总体运营+出售供暖服务等相关方案的整体新模式。
 
  “燃煤锅炉的拆除和燃气锅炉的建设都由我们负责,新锅炉建成后我们运营,给这个单位供暖,参照集中供暖的价格收取供暖费。”该负责人说,这样就减轻了单位的负担,同时也是供暖市场化的一个新尝试。
 
  据介绍,该模式已在山东广播电视局的2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项目中运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