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俄罗斯:天然气市场化定价迎难而上

日期:2016-08-16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

国际燃气网

2016
08/16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油气田

     路透社近日称,俄罗斯能源部、财政部及油气公司已就该国油气税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确认将由目前以产量和出口量为基础征税改为以利润为基础征税,希望能借此增加政府收入,同时进一步提高油气产量。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新税制下,老油气田的税费会降低16%~20%,具体幅度取决于油气价格,东西伯利亚新油气田的内部收益率将由目前的16.9%提高至19.3%。不过新税制不会一下子在全国铺开,当前的方案是先选取年产量在1000万~15000万吨油当量的油气田进行测试,根据最终结果进行调整和扩大推广。

    尽管俄罗斯国内天然气市场消费规模巨大且消费群体众多,政府也已初步依托圣彼得堡国际商品交易市场搭建起市场化交易平台,但该国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仍面临挑战。
 
     挑  战
 
    一是天然气供给垄断的挑战。从全球范围看,美国是天然气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上游天然气供给有超过6000家规模不同的油气公司。与之相比,俄罗斯天然气市场主要由俄气、诺瓦泰克和俄罗斯石油三家公司负责供气,气源过于集中。
 
    根据市场经济学原理,在国内天然气供给相对充足或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俄罗斯众多的天然气消费群体能在客观上基本满足市场化定价的要求;但在国内天然气供给相对紧张或供小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俄罗斯天然气市场可能形成“卖方市场”,即三大天然气供应商控制定价权,极可能形成垄断。此外,俄气和俄罗斯石油都是国有公司,俄罗斯政府是它们的控股股东,因此两家公司都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和非市场化义务,也不利于俄罗斯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
 
     二是天然气输送基础设施垄断的挑战。俄气是俄罗斯唯一的天然气输送管网运营商,既负责运营由全长约17万公里的高压输气主干管道组成的统一天然气输送系统,又负责运营由全长约75万公里的中压和低压输气管道组成的支线管网及城市燃气管网。无论是俄气还是诺瓦泰克和俄罗斯石油,在使用上述管网系统输送天然气时,都要支付一笔由政府管制定价的输送费用,其中80%为天然气管网使用费,20%为运费。由于俄气与其他天然气供应商在市场上存在竞争关系,其垄断了俄罗斯境内的管道系统无疑将使所谓的“自由市场”大打折扣。
 
    三是社会稳定的挑战。俄罗斯国内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巨大,2015年该国近2/3的天然气产量用于国内消费,天然气作为最主要的一次能源,影响覆盖发电、工业和居民用气等众多领域。俄罗斯是全球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政府长期将国内天然气销售价格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作为一项重要福利满足国内工业及居民用户需求。2015年,俄罗斯天然气政府管制价格仅为3641卢布/千立方米(约合56.2美元/千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一旦天然气实施市场化定价,气价参照国际市场价格必将出现大幅上涨,将降低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也将迫使居民承担更多能源支出,或将影响社会稳定。
 
    未  来
 
    首先,要提高非政府管制价格天然气销售比例。从近年来俄罗斯市场的发展趋势看,由于经济复苏迟缓和西方制裁等因素,该国包括石油、电力和金融等企业普遍实施“私有化”,唯独天然气行业“国有化”趋势不断增强。因此,俄罗斯政府改变现有发展战略、完全放开天然气上游垄断格局的可能性极小。但为了早日实现天然气的市场化定价,其将不断提高非政府管制价格天然气的销售比例,不断扩大天然气自由交易的市场规模。
 
    其次,加快中游基础设施独立运营步伐。尽管当前由俄气控制的管道设施允许其他天然气公司无条件接入,但受政府管制的管道输送价格,以及俄气既是市场竞争对手,又是天然气管输运营商的角色,仍是该国实现天然气市场化定价的障碍。根据美国天然气完全市场化的经验,只有实现中游基础设施完全独立,才能使上游天然气供给企业按照市场化的规则与中游管输运营公司和下游消费群体进行议价,真正实现天然气的市场化定价。因此,预计俄罗斯政府将分两步加快中游基础设施独立运营的步伐:第一步,加强对俄气运营全国管输系统的监管,尽可能实现管输数据和输送成本的透明化;第二步,逐步从俄气分离天然气管网运营业务,成立多个独立运营的天然气管输服务公司,最终实现该国天然气中游企业的市场化。
 
    再次,政府将继续补贴居民用气。从俄罗斯气价走势看,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气价将普遍提高;因此,预计俄罗斯政府未来将在市场化定价的基础上,对居民用气进行适当补贴。一方面,居民用气是事关民生的重要资源,居民多年来已形成在低气价水平消费的习惯,大幅提高民用气价不利于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居民用气在俄罗斯天然气消费市场所占比例相对较小,政府有能力在天然气市场化定价的基础上补贴居民用气。
 
    最后,国内天然气与出口天然气的价差将逐渐缩小。从当前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趋势看,美国页岩气产量的迅猛增长导致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日趋宽松,2015年气价普遍出现下降趋势,客观上缩小了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与国内天然气的价差。但即使不考虑国际市场当前的价格变动,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市场化进程持续加快,其国内气价必将与出口气价互为参照、互相影响,且价格在自由市场上的传导机制将导致两者差距逐渐缩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