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工程竣工验收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6-11-02    来源:浙江省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6
11/02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改气 燃机发电

    省能源集团:

  来文《关于申请组织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工程竣工验收的请示》(浙能生〔2016〕183号)收悉。根据国家和浙江省有关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规定,我委组织省和温州市有关单位对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现将竣工验收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10月21日
 
 
    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2016年7月5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温州市主持召开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竣工验收会议。验收会议成立了由各参会单位代表以及专家组成的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与会代表检查了工程现场,听取了工程项目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调试等单位的汇报,审阅了有关工程验收资料,并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讨论,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名称
 
  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工程。
 
  二、工程投资方
 
  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全资。
 
  三、建设、设计、施工、营运单位
 
  (一)建设单位: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
 
  (二)主要设计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三)主要施工单位:中航世新安装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
 
  (五)施工监理单位:浙江天工自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六)调试单位: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
 
  (七)营运单位: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
 
  四、工程地点
 
  温州市龙湾区瑶溪街道
 
  五、工程建设主要依据
 
  (一)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9月18日“关于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核准的通知”(浙发改能源〔2013〕969号)。
 
  (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9月15日“关于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浙发改设计〔2014〕 134号)。
 
  (三)浙江省环境保护厅2013年8月22日“关于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浙环建〔2013〕73号)。
 
  (四)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年8月19日“关于温州龙湾燃机发电有限公司9E机组油改气工程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的审查意见”(浙经信资源〔2013〕499号)
 
  六、工程概况
 
  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工程于2014年2月20日正式开工,#1燃机机组于2014年9月9日、#2燃机及#3汽机机组于2014年8月2日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验,进入试生产。
 
  (一)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是在公司1999年建成的1套30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2台燃用180 cSt重油燃料的PG9171E燃机、2台余热锅炉和1台汽轮发电机组)基础上进行,将PG9171E燃机改造为天然气单燃料,在拆除原有的燃油输送、机组燃烧系统等设施的同时建设天然气供应、调压站系统、启动锅炉、电气系统、热控系统、消防系统及环境保护治理等附属设施。
 
  (二)本工程所需要的主要设备(单燃料燃气DLN1+控制MarkⅥe升级+性能升级)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供应,天然气调压站由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三)本工程是在厂区围墙范围内进行,没有新征用地。
 
  (四)工程结合机组A级检修进行实施。
 
  (五)经现场核查,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的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没有未完工程。
 
  (六)在机组试运行期间(2014年9月),对改造后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进行的性能试验表明,在修正至ISO工况下的#1、#2燃机及#3汽机铭牌出力分别为114兆瓦、111兆瓦和117兆瓦,机组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预期的目标。浙江省经信委同意对公司发电机组铭牌出力调整进行了批复(浙经信电力〔2014〕567号)
 
  (七)项目完成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仍担任浙江电力系统的调峰任务,自投入试生产至2016年3月31日共发电13.19亿千瓦时、供电13.04亿千瓦时。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考验,机组运行稳定、安全可靠,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设计的要求(见附表),也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七、工程投资完成情况
 
  工程核准的项目静态投资估算为15004万元,初步设计批准的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4400万元。
 
  在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认真实行了项目资本金制、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对设计进行了优化,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投资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有效的控制了工程投资。工程决算实际完成投资为12496.12.万元,(其中建筑工程415.37万元,设备购置费7823.74万元,安装工程1079.43万元,其它费用3173.98万元,工程投资与初步设计批准概算相比节约了1903.88万元,纳入决算的资产均已交付使用。
 
  浙江韦宁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工程决算进行了审计,并于2015年9月26日出具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报告(浙韦会审〔2015〕第053号)。
 
  八、工程质量
 
  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建设符合省发展改革委对建设项目核准和初步设计批复的要求,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加强技术管理和质量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以高标准达标为载体,精心组织施工,使工程总体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
 
  工程共有1个建筑单位工程和14个安装单位工程的验收合格率均为100%。
 
  九、消防、环境保护及安全、职业病防护等设施
 
  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符合国家有关消防、环保等的规定和标准,并已通过省、市相关部门的验收。
 
  (一)在消防方面,认真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工程的消防设计符合国家规范的要求,选用的消防设备及装置方式合理,规章制度健全。温州市公安消防局龙湾区分局已于2014年12月5日同意本工程消防备案(龙公消竣备字〔2014〕第0091号)。
 
  (二)在环境保护方面,工程认真执行了“三同时”的原则,各种环保设施符合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和初步设计的要求,废气、废水、噪声等都经过治理达到国家有关的排放标准,工程重视工程噪音的治理,厂界噪音达标。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2015年11月对本工程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2015年12月3日温州市环境保护局对本工程竣工环境保护现场进行验收检查,于2015年12月14日同意验收(温环验〔2015〕039号)。
 
  (三)工程安全生产方面,执行了“三同时”的原则,安全设施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较为完善。工程建设中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保持“零事故”记录。
 
  十、节能减排
 
  本工程不仅是优化全省能源结构、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的工程,也是节能工程。本工程投产后,经过试验确认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发电出力达到342兆瓦,比原来机组提高19兆瓦左右。根据2015年运行统计,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净热效率达到44.5%,比原来机组提高1.1%左右。
 
  工程的环保治理措施落实,与主体改造工程同步建成投产,运行稳定良好。天然气是洁净燃料,与燃油相比几乎不产生烟尘和二氧化硫,经实测,各项污染物的排放均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节能减排效果比较明显。
 
  十一、生产准备及管理
 
  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机构健全,人员已经配齐。各类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考核,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制定了企业标准、生产管理程序、运行规程、检修工艺卡等各种技术文件,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生产技术管理体系。
 
  十二、工程档案
 
  工程档案资料管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共归档纸质档案208卷(册),照片136张。档案资料完整,分类清楚,管理科学,制度健全,案卷质量高,能保证生产、管理、技改和扩建的需要。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8日组织有关人员对工程竣工档案进行专项检查并同意验收(专题纪要〔2015〕50号)。
 
  验收结论:
 
  通过对工程现场和档案、资料的检查,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工程建设符合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运行可靠,投资控制良好,主要技术性能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工程环保、消防等设施、档案等各项专项验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同意温州燃机9E机组油改气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要求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各专项验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生产管理,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提高机组技术经济水平,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做出更多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