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内首条长输天然气管道退役

日期:2017-01-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输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 气源

    2016年12月底笔者获悉,随着泊头阀室最后一道焊口焊接完成,历时两天一夜的中沧线恩城至泊头段停输动火作业顺利结束。这标志着国内首条长输天然气管道——中沧输气管道(简称中沧线),在运行30多年后,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中沧线于1986年8月7日投产运营,管道设计压力4兆帕,设计年输气能力4亿立方米,全长366.5公里,起自河南省濮阳市柳屯镇,途经河南、山东、河北3省4市16县,是国内建成的首条长距离天然气管道,运营30多年来累计输气90.7亿立方米。
 
  运营期间,为满足豫鲁冀三省对天然气的需求,管道公司积极协调探索多气源供气模式,于2008年10月30日将中沧线与西气东输冀宁联络线连接,实现中沧线双气源供气。管道公司不断对中沧线沿线场站实施升级改造、扩建、清管、管道内检测等,提升输气能力,加强安全运行管理,下游用户增至21家,日输量达250万立方米。
 
  随着时间的流逝,运行了30多年的中沧线隐患与缺陷日益增加,经反复论证,决定让中沧线退役。管道公司中原输气分公司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2016年两次对中沧南线和北线进行注氮封存及停输动火作业,中沧线顺利实现扫线封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