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十三五”油气消费增速放缓

日期:2017-01-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消费 天然气 石油

    《油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上周对外发布,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对油气消费的刺激作用减弱,“十三五”期间石油消费增速下调,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油气体制改革被认为是促成《规划》目标落地的重要因素,成为“十三五”规划中最大的看点之一,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称,油气体制改革进展以稳为主调,或将以试点的方式稳步推进,市场期待更多实质性利好。

    油气消费增速放缓

  《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1月19日对外发布,油稳气增的趋势显示。石油表观消费量增速预期从“十二五”期间的年增长率4.83%降低至1.52%;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从“十二五”期间的7.2%调高至8.9%。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油气消费增速放缓由中国经济的降速、转型决定,油将进入低速增长期,市场争夺更趋激烈,天然气增速相对经济增速预期仍是偏快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最终规划中确定的天然气发展目标看,消费量从早期预测的4000亿立方米降至3600亿立方米,降幅明显,其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从10%以上降到10%左右,最终在规划中确定为8.3%—10%之间,说明天然气的增速已明显低于之前的预期。
 
  尽管如此,“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努力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刘德顺表示,“十三五”时期稳油、增气的发展思路,要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目标,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石油消费坚持节约利用和绿色发展,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分析,“十二五”期间油气产业基本完成之前设定的规划目标,“十三五”规划中设定的发展目标,表明中国发展油气产业的态度。
 
  市场期待改革红利释放
 
  随着油气体制改革的推进,民营企业率先享受到改革红利,地方炼厂开工率在2016年创下新高,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李莉分析说,相关部门正在推动各项改革迈向深入,从已有的进展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解决了民营企业遇到的很多实际问题。
 
  《规划》称,“十二五”时期,中国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包括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率先在新疆启动试点,勘探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混合所有制试点稳步推进,投资主体进一步多元化;初步组建起行业监管队伍,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平开放开始实施;原油进口权逐步放开,期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页岩气矿权以招标方式对多种主体开放;天然气价格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理顺了非居民用气价格等。
 
  李莉分析,国内在油气改革的理论上已经形成很多共识,油气管网的改革上三家国有石油公司完成资产公示和使用规则的制定,但最终的效果还是要看落地执行的具体方式以及相应的意识提升,改革的推进还要等待合适的时机。
 
  《规划》称,要加快油气体制改革进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有序进入天然气行业,形成多元化主体公平竞争局面。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鼓励改革试点和模式创新。持续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并加快向全国推广。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理顺资源开发税费关系。
 
  刘毅军分析说,改革采用缓进、试点成熟推进策略。在落实上,要通过改革试点,加快体制改革,增加市场活力,提高天然气比价优势,是实现市场目标的关键。
 
  刘德顺认为,目前我国天然气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如上游勘探开发主体较少,区块退出和流转机制不健全,行政垄断和区域分割比较严重等;也有政策方面的制约,如部分原有政策已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天然气在交通等领域应用的支持力度明显不足等。面对天然气发展的新形势,天然气规划提出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举措,并配套了相关的财税、环保等支持政策。目的是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十三五”规划看,油气体制改革已在一步步向前推进,从改革的具体措施看,产业链上各个环节进展不一,上游勘探开采环节主要集中在增量部分的开放,中游油气管网运输环节的网运分离,并没有涉及到省网和市政网络。下游油气进口权的开放力度有可能继续加大,但短时间内还是会继续实施配额制。他建议“十三五”期间要加大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力度,特别是在原油的进口权和成品油的出口权逐步放开后,要加大对市场中违规行为的惩处和监管力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