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省代县25家球团厂“煤改气”获益多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三农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2/27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用气量 天然气

    不给蓝天“抹灰”锅炉工变“白领”
 
  继续用燃煤还是改用天然气,这是摆在代县球团厂老板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2月22日,代县鑫荣球团厂董事长李建伟带着记者走进生产车间,改造后的烧结竖炉炉膛里热浪逼人,不再烧煤掏灰,车间里干干净净。他说:“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还是改造了好,球团品质提高了,厂区整洁了,锅炉工也不是过去灰头土脸的,敢穿个白衬衣啦。”
 
  历史文化名城代县,不仅拥有名扬天下的雁门关,而且其境内铁矿资源丰富,储量居全省第一,是我省铁精矿粉生产大县。为了延伸铁矿产业链条,该县先后建起25家球团企业,共有30多座球团烧结竖炉。这些烧结竖炉采用燃煤工艺,在将铁粉烧结成球团的过程中,产生滚滚浓烟,在造富一方的同时也“抹灰”了一方蓝天。
 
  当代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对全县球团厂推行“煤改气”,李建伟率先响应。他说:“现在雾霾这么严重,这个头该带。”而且他还算了一下账,仅从生产一吨球团的燃料成本来说,使用天然气当然要比用煤高出一大截,但用上天然气,好处也不少,一是随着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用煤优势逐渐缩小,二是每班工人减员了,由原先的11人减到了9人,一年就能节省下工资七八万元,三是省下了电费、设备维护费、煤炭倒运费等,最重要的是,天然气生产温度高,产出的球团品质高,更有市场竞争力,“更不用说环境保护的大账了,就经济账,其实也划算。”
 
  经代县环保局测算,25家球团厂“煤改气”后,年用气量预计可达7000万立方米,每年可节省耗煤6.4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61吨,减少化学需氧量609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